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钱智民:把核产业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5 | 来源:中核集团

11月3日,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能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在京组织召开主题座谈会,研讨“优化新能源布局,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发展”,“加快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问题”两个议题。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出席座谈会,并就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发挥集团公司产业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作了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以及经济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机关,部委有关部门人员、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代表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钱智民指出,“一带一路”上核电市场空间巨大。在“一带一路”上及其周边有60多个国家已经和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到2030年新建机组将达到200多台。单台机组投资约300亿元,加上核燃料、运行维护、退役等全产业链的贡献,全寿期将直接带动约1000亿元,这对拉动我国经济、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一带一路”上铀资源开发和铀产品加工合作、核燃料循环产能合作、核技术应用等市场前景同样广阔。而且,核产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在“一带一路”中加入核产业因素,有利于促进国与国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核能将扮演重要角色;在创新方面,核工业一直处于科技革命的前沿和制高点,能够带动机械、电气、控制、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

钱智民说,当前,中核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核能全产业链市场开拓已具备一定基础,是中国唯一出口过核电站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企业,已成功向7个国家出口过6台核电机组、8台反应堆或核动力装置,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尤其是我国核电运行业绩在国际上WANO排名中位居前列,在建核电机组占全球一半,并将在未来一个时期继续维持这一建设规模,这将促使我国核技术的领先和经济性的提高。

钱智民建议,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制定核能全产业链合作的专项规划,无论是从技术创新,还是从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发展、建立利益共同体等方面看,意义都非常重大。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牵头下,中核集团公司将发挥全产业链的优势,做好产业政策与规划的支持和项目对接,有序推动“一带一路”核产业的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