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核电出国:电力全球化时代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7 | 来源:华夏时报
  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y of France)的官方网站上有着一条醒目的广告语——“从你的灯泡,到我们的电站”。这是在向消费者承诺,距离不是问题,他们的服务可以直达客户,提供一切关于电力的解决方法。

  全球化的时代,距离当然不应该是个问题。与法国相隔一个英吉利海峡的、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便是法国电力公司未来重要的一部分。该核电站建成后将为英国的电力事业服务。在全球化的时代下,这本来是各取所需的国际间合作而不足为奇。然而这一并不太特别的商业合作,最近却因一个与他们有着更遥远距离的国家的加入,而掀起了“波澜”。

  10月21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达成协议,共同出资建造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其中法国电力占股66.5%,中广核出资60亿英镑占股33.5%。

  中国的加入增加了这一商业合作的复杂性,而英国和中国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上各自怀揣的“账本”更成为这件事背后引人驻足的焦点。

  不计成本

  根据之前作出的承诺,英国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上可谓是非常“慷慨”。

  2013年10月,英国承诺给予欣克利角C核电站电价92.5英镑每兆瓦时的补助。欣克利角C核电站预计年发电量在25TW左右,按照英国当前1兆瓦45英镑的批发电价来算,英国政府平均每年大约将有超过10亿英镑的电价补助支出。而且按照承诺,92.5英镑每MW的电价补助还会随着通胀而浮动。这也就是说,截至2033年,这一承诺的补助电价将随着通胀涨到大约140英镑每MW。而两年前,石化巨头同时也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费者之一的INEOS,在一个由法国建造的核电站上的承诺电价才只有32.6英镑每兆瓦。

  外界不禁诟病,为什么英国会在如此财政紧缩的时候,却愿意把大把的钱撒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上。 

  答案或许就是——缺电。
 
  10月15日,就在中英双方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站投资协议的前几天,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发布了一份名为《冬季展望》的能源报告。报告称,今年英国冬季的备用电力容量为5.1%。此数据说明,英国今年冬季能够供给的电力总量和峰值需求总量之间,越来越趋于接近,英国的冬季备用电力容量紧张。这也创下了英国2005年以来冬季备用电力容量的最低值。

  “今年冬季的备用电力容量是近十年以来的最低。因此,可靠的供给在短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毕马威能源和气候部前高管Simon Virley评论道。

  英国国家电网在随后的报告中称这一切虽然紧张,但仍然可控。不过在“十年以来备用电力容量最低点”这个惨淡的事实面前,这一说法明显有些脆弱。

  英国电力萧瑟的情景并不将只出现在今年冬季。根据相关统计,截至明年3月,将有总计约16000MW发电能力的燃煤发电站将关闭,再加上同样面临关闭的燃气发电站以及老化的核电站的逐步退出,英国将面临总计约21400MW的发电能力的损失。根据华尔街投资银行Jefferies的预测,2016年至2017年,英国电力最高需求量可能在56GW左右,而存量储备可能只有53GW,这之间存在的敞口约有3GW。英国缺电的局面一目了然。

  事实上,英国政府对于如今的能源紧张早有预判,并已经规划出了解决路径——发展核电。早在2012年的10月12日,英国政府网站上就发布了一份名为《2010年至2015年政府政策:低碳科技》的政策报告。与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后摒弃核电的德国不同,英国将核电列在了其低碳能源政策里相当显要的位置。

  根据计算,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成以后将为英国约600万户家庭提供电力供应,为英国带来大约7%的电力支持。毫无疑问,以上这两个数据已经清楚地解释了,为什么英国政府以如此“不计成本”的面目出现在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商业谈判桌上。

  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更是曾带着总计20亿英镑的政府担保承诺到访中国,对中国给欣克利角C核电站注资进行游说。而这一游说注资“工作”,在更多人看来,似乎却更应该由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运营主角法国电力来做。Osborne姿态之低,因为或许他深知,在能源紧缺的前提下,英国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这本账上,没有太多的“算盘”可打。

  组合账本

  相对于Osborne没有太多盘算空间,中国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上却有着一套“组合账本”。

  乍看上去,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运营中,中国的60亿英镑更像是一个纯粹性的财务投资。无论是采用的核心技术,还是施工、配套组件的供应等,中国都不太可能会“染指”。并且,按照此次欣克利角C核电站采用的核心技术——EPR反应堆技术在芬兰以及挪威的两块“试验田”里不太好的过往表现,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延期或者超出预算的概率也并不小。这样算下来,60亿英镑的投资回报率可能并不会太高。

  然而,10月21日,中国签下的却是个组合协定,中国关心的绝非只是欣克利角C核电站这个单一“账本”上的数字。

  除了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投资协定外,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还就共同推进英国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签订了相关协议条款。这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将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对于中国的核电领域来说,这才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虽然,要实现这一协议,“华龙一号”首先要面临在英国相当长的技术审核时间。

  近些年来,中国的核电技术在国内已经十分成熟,并在国内有着完善的供应链支持。根据国际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10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一共有28个核电反应堆正在运行,23个正在建设中。到2020年至2021年,中国的核电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大约三倍的增长,2030年中国的核电机组总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0兆瓦。目前,中国最迫切需要的是,将这种“日益茁壮”的核电能力输出到中国以外的地区去。

  然而,截至目前,除了在建的巴基斯坦的一个核电站项目,以及筹备中的在阿根廷和罗马尼亚的项目,中国的核电技术在国际上还没有太多的突出业绩。

  “如果中国的核电技术在英国取得了执照,那就等于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取得了执照。”在NERA经济咨询公司专职于核能咨询的Glenn George分析道。而这或许才是中国在此次欣克利角C核电站组合协议里最重要的利益点所在。

  正如与中国在核电领域“过从较密”的美国供应商SPX Flow 副总裁Colin Elcoate所说的那样,“在打造核电上,中国有着非常清晰的策略规划。”这一次,中国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上的这个“账本”,内容丰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