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让“华龙一号”从蓝图走向现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1 |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11月22日清晨,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华龙一号”首堆的施工现场,反应堆钢衬里施工的第三个模块被大型吊车从地面吊起,缓缓移动至核岛厂房施工区上方,接续在之前安装完成的反应堆筒体钢衬里的第二个模块上。至此,首堆钢衬里模块全部吊装完成,“华龙一号”离现实又近了一步。

  管理升级,带动能力的提升

  2015年5月7日,中国核建所属成员单位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福清核电项目部总经理李兵站在福清5号机组核岛基坑边上,看着混凝土灌进一道道钢筋间的空隙。这天,5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开始浇筑(FCD);这次,他们要一次性完成9000多立方的混凝土浇筑。

  福清项目,是李兵在福建干的第二个核电项目。从宁德核电项目转到福清项目,从福清4号机组到5号机组,两年多的日子就在建设工地的忙碌间流过。“三抓”理念实现团队高效运作,“宽、厚、专”要求加快人才梯队建设,“大事做细、细事做透”的现场工作方针……慢慢地,他带领的中核二四公司福清团队实现了转型升级,并且创造了4号机组从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到穹顶吊装19个月工期的业内纪录。这时,李兵心里对承担“华龙一号”首堆任务有了更多的底气和期盼。
  2014年年中,完成4号机组土建任务后,李兵带领他的团队转到了5号机组的“战场”。

  一天,一份项目部编制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FCD前综合规划》摆在项目部每位领导的办公桌上。在这份规划中,包括了进度计划、关键路径、人力资源、培训安排、机械设备及机具、主要材料、方案、程序、质量计划、工艺评定、深化图纸、重点工作、总平面布置、生产临建区域评估、组织机构等方面,项目部今后将据此来指导相关工作的协调开展,并进行定期跟踪,整体纠偏。

  这份规划只是中核二四公司福清项目部管控思路的一个缩影。项目部在现场有11部、8队、1厂,目前大约有2000多施工人员,到施工高峰期时,将达到近6000人。根据工程特点,项目部将组织机构分成前五部、后六部和施工队三个板块,全面推行“三抓”管理理念,实施立体管理模式。“板块不同,抓的内容也不一样。前五部要抓策划、抓跟踪、抓反馈;后六部要抓服务、抓沟通、抓汇总;施工队要抓辨识、抓过程、抓提升。每个板块、每个层级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来进行管理。”李兵倡导在项目中进行“层级管理,专人做专事”。

  “管理”,在李兵看来,是华龙首堆建设进展顺利的“法宝”。综合规划、专项策划、现场形象策划、立体演练、内外壳施工逻辑分析、合理工期分析……在FCD前,项目部就开始进行前期策划、前期调研,做足了“功课”;施工后,PDCA进度闭环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对标管理等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渗透在福清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这些使得“华龙”首堆建设顺风顺水:5月9日,用时57小时20分钟一次性完成9100多立方反应堆底板混凝土浇筑,创造核电建造纪录;8月16日,完成核岛钢衬里模块一吊装,缩短核岛土建施工总工期20天以上;11月22日,钢衬里模块三的吊装完成,又比二级计划提前23天。

  李兵的目标是要“以发展模式的升级带动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技术引领,实现设计的“落地”

  2014年8月22日,“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它所具有的技术特征也成为三代核电先进技术的代表――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结构、独立安全厂房、外挂水箱、独立十字筏基、倒U型预应力布置……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安全措施增加了施工的复杂性,对建造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设计上的改变要通过施工上来体现,如何让“华龙一号”先进的设计理念变成现实的美好?相比承担首堆建设的荣光,中核二四公司福清项目部更多地面临的是挑战。

  “‘华龙一号’的混凝土量是我们以前建设过的M310机型的3倍,钢筋量是4倍。它的施工量大,但是给我们的土建工期只增加了3个月。”项目部副总经理周崇刚历数“华龙一号”的施工难度,“结构施工、施工机械布置、总平面管理、物资准备、劳动力动员,这些都是这个项目存在的施工难点。”

  “华龙首堆建设虽然有风险,但是可控的。虽然是新堆型,上游信息也少,但我们在其他项目上有充分的首堆建设经验,而且有些技术我们在其他项目上也遇到过。”李兵之所以有底气挑战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源于二四公司多年来核电建设中的积累。正如中核二四公司总经理张仕兵所说:“中核二四公司经历了AP1000、高温气冷堆、实验快堆等各种堆型的首堆建造,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我们已经掌握了30多项核电土建的核心技术,完全有信心将‘华龙一号’打造成精品工程。”
  技术引领已经成为“华龙一号”土建施工中的核心。项目部强调技术先行,针对施工难点开展科研攻关。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及高强钢筋应用技术、双壳模板体系、钢筋网片模块化吊装施工技术、外挂水箱施工技术、倒U型大型安全壳预应力成套技术、BIM可视化模型技术……10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让项目部完成了从技术监督到技术引领的转型。

  指甲盖大小的每平方厘米的钢筋可承受5吨的压力;同样大小一块的混凝土上可承受0.6吨的压力;钢筋接头处的套筒,能承受商用大飞机的瞬间冲击;重达数百吨、周长147米、厚度6毫米的钢衬里模块吊装,落位误差没有超过3毫米……“华龙一号”的一项项设计上的安全措施,已经通过项目部在施工中成为了现实。

  标准化建设,助力“华龙”腾飞

  在“华龙一号”技术评审会上,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明确表示:“有了‘华龙一号’,中国核电‘走出去’将从‘借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意义重大。”在2014年8月评审会后,“华龙一号”不仅在国内落地两个项目,而且成功地走向了国际市场。

  “福清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世界首堆,它的成功建成具有历史意义。”在张仕兵看来,建造“华龙”首堆是历史赋予的使命,他们的目标是将其建成标杆工程,为之后“华龙一号”的建设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中核二四公司依托中国核建推行的核电标准化建设,在‘华龙一号’的建造过程中不断提炼和总结相关施工、技术、管理经验,形成一套系统性较强的标准化管理成果,包括标准化管理体系、标准化资源(人、材、机等)配置、标准化工艺流程、关键施工技术总结等,为‘华龙一号’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及管理基础。目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也针对‘华龙一号’施工,计划编制一套特有的核电建造标准体系,通过技术规程或管理规定等标准文本,规范建造过程管理,为我国核电实现‘走出去’提供助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