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英驻华大使对中国核电技术抱有很大信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3 | 来源:一财网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我们对中国的核电技术抱有很大信心

吴百纳解释,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可以表明中英两国在此项目合作中的重要性:该项目的投资规模非常巨大;这也是首个中国企业在英投资民用核能的项目。

对于中英两国来说,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核电等“巨无霸项目”究竟有多重要?

“这次(中英两国)关于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投资协议,是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所签订的一系列商业协议当中最重要的协议之一。”11月30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吴百纳解释,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可以表明中英两国在此项目合作中的重要性:该项目的投资规模非常巨大;这也是首个中国企业在英投资民用核能的项目。

11月30日起,吴百纳对广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当天下午,她在中山大学[微博]一座西式的红砖古建筑里向在座的媒体表示,2015年是中英两国交往的黄金年,双方开展了一系列重要互访活动,包括英国威廉王子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先后访华、中国国家副总理刘延东访问英国,以及不久前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吴百纳坚信,未来10年,中英两国会有更多的合作领域,也会挖掘更大的合作潜力。“英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已经看到了今年两国在民用核能、高铁、电信等很多重要行业加强合作。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希望进一步发掘英国的优势和两国合作潜力。”吴百纳强调,英国希望中国经济在“十三五”阶段更加开放,特别是服务行业,让英国有优势的金融和服务业更好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对中国核电技术抱有很大信心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吴百纳表示,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核电站,展现了英国对中国的开放和欢迎。“之前,中国企业在英国有很多投资成功的案例。诸如华为,就在英国开展了多年成功的投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来展现英国对中国(在英)投资的开放和欢迎。”

今年10月21日,在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国核电巨头中广核和法国电力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前者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两大后续项目。

根据协议,在造价高达180亿英镑(相当于1800亿元人民币)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中,法国电力将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中占据33.5%的股份。

而与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和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不同的是,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法国电力参与,双方在项目投资中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拟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欣克利角C核电站能给超过600万(占英国总人口的1/10)户居民提供能源,也能提供2.5万个工作岗位。”吴百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对保障英国未来的能源供给和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吴百纳同时向本报记者表示,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英国民众对核电站的安全是非常关注的。“我们看到,中国核电技术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所以,我们对来自中国的技术和服务抱有很大的信心。”

她还向本报记者表示,相信两国通过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上的合作,可以带动两国在其他产业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在英投资是进入欧盟市场的跳板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工程造价高达180亿元英镑,是同类项目造价的两倍左右。至于这样高昂的造价是否会给中国企业带来经济风险、同时中国企业的投资成本能否收回的疑问,吴百纳表示,“我相信,中国投资方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应该已经开展了大量审慎的调查和计算。”吴百纳强调,“另外,在进行大型投资的同时,投资方并不只着眼于短期内的投资收益,我相信他们在英国的投资,能作为他们进入欧盟巨大市场的跳板。除了短期的投资回报之外,在英国的投资还有很多其他附带的利益。”

考虑到中国企业到英投资将面临着与中国完全不同的环境,尤其在监管方面,吴百纳也积极给中国投资者出招。

“确实两国之间的监管环境有很多的不同,对于核能和其他能源产业来说,(其中一点)可能是在英国需要进行更多公众的咨询,需要跟公众进行更多的沟通以及回答他们共同关心和担心的问题。”吴百纳回答道。

吴百纳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英开展的这些投资和合作,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经验。(林春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