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站安全调查:设计、管理、应急全方位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陈溯)在12月的瑟瑟寒风中,位于中国山东海阳的核电站工程正按照工期有条不紊地建设中。核电,作为中国的能源升级之箭已然“开弓”。

面对国家能源升级和核安全的利弊权衡,核电是否安全、核电技术发展至今是否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核事故应急能力又如何等,都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中新社记者实地采访了几家中国核电企业。

看设计:核事故发生的概率微乎其微

“安全目标是设计出来的。”在被问到当前中国的核电是否安全时,中国上海核工院院长、第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总设计师郑明光表示,以往发生事故的核电站技术均在二代以下,“比如美国三哩岛事故和俄罗斯的切尔诺贝利事故都属于第二代技术,日本福岛核电站属于一代技术,目前中国的核电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从设计上进行了改进,更为安全。”

他介绍,以中国自主研发的“CAP1400”为代表,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了非能动的设计,在发生极端事件后,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能够在不需要外部交流电源的条件下,利用自然力导出堆芯的余热,有效补充能动操作,增强可靠性。另外,第三代核电站结合福岛事故的教训对电厂的外部设计进行了改良,已经具备抵御地震、飞机撞击、海啸水淹等外部事件的能力。

“坦诚地说,‘CAP1400’未来发生事故的概率微乎其微,即便真的发生事故,影响范围也将包容在核电厂的范围之内。”郑明光告诉中新社记者。

看管理:核电操纵员一生都在接受培训和考核

人员是核电厂安全运行最重要的一环,走进中国福清核电站的核心操纵室,每一个操纵台上“将质疑进行到底”的标语尤其醒目。福清核电站运行一处值长王必勇告诉记者,尽管操作流程重复固定,但操纵员进行每个操作之前仍要质疑,时刻提醒责任的重大。

王必勇介绍,培养一个核电厂操纵员的成本相当于培养一个飞行员,“教学模拟操纵台的价格高达1亿元人民币,远高于航空模拟器的价格,因此核电厂操作员也被称为‘黄金人’。”

从入职开始,每一个员工都要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包括基础理论、操纵人员理论、模拟机、操纵员执照考试,未能通过者将被淘汰。另外,拿到操纵员资格并不代表着学习的结束,操纵员还要进行高级操纵员的培训。“高级操纵员很难取得,因此核电厂操纵员几乎一生都要保持学习状态。”王必勇说。

看应急:结合福岛事故教训改善应急机制

核电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应急,应急能力直接关系到事故造成的损失程度。

中国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经理顾健向记者介绍,核电厂有着一体化的核应急管理体系和统一的应急思路,“事故发生时,先进行自动系统分析处理,找到事故原因之后对应问题找到相应的规范流程文件,对照文件流程标准进行处理和指令下达。”记者注意到,在模拟断电事故的现场,操纵员通过紧张有序的流程动作,仅用不到六分钟便基本完成了整个应急处置。

除了现场应急,中国核电站周围方圆10公里左右的范围都设有监测站,实时显示环境数据。在核电站附近,除了普通公路,还规划有应急逃离道路。此外,核电站还不定期举行事故演练,以保持应急队伍响应的及时性。

顾健介绍,福岛事故发生之后,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对建造核电厂提出了14项改进要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还结合福岛事故制定了51项核电厂整改措施。

郑明光表示,核电安全已成为中国核电站从设计到建设安装再到运行管理最为重要的内容。(完)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