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污染的食物能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20 | 来源:光明网
  受到核污染的食物能吃吗?答案肯定是“不能吃”,但是否食物中含有放射性物质就不能吃呢?这就需要进一步讨论了。

  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中,放射性物质无处不在,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受到辐射的照射(图1),就连我们的身体内也存在着放射性核素。诺贝尔获得者西博格在《人与原子》一书中写到“事实上,在人类身体里就可以找到天然放射性核素。我们的身体平均每分钟要经历几十万次的核衰变”。

  图1 人类生活在辐射环境中
 
  食品中的放射性物质有来自地壳中的放射性物质,称为天然本底;也有来自核武器试验或和平利用放射能所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即人为的放射性污染。由于生物体和其所处的外环境之间固有的物质交换过程,在绝大多数动植物性食品中都不同程度的含有天然放射性物质,亦即食品的放射性本底。由此可见,食品中含有放射性核素并不是能吃或不能吃的判断依据,食物中放射性核素含量在极低水平或者本底水平,只要不大量食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食物中放射性核素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值,食物就不能食入。食物中放射性核素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由于摄入污染食品后,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内各种组织、器官和细胞产生的低剂量长期内照射效应。当食品中的放射性核素含量检测结果达到表1的数值时,应采取补救行动或防护行动。

  我国现行的《电离辐射防护和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中规定,辐射实践(不包括天然照射和医疗照射)使公众受到的年有效剂量值不应超过1 mSv/a,大量监测结果表明全球天然辐射照射所致的年有效剂量均值为2.4mSv/a,核电站带来的辐射不到天然本底照射的百分之一。由表二可以看出,人体一次受到250mSv以下的照射不会发生损伤,所以天然辐射、核电厂正常运行的辐射照射,对人体健康是不会有影响的。  
  图2 电离辐射警告标志

  最后,辐射是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生活中有使用放射性物质的场所均要求设置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图2),告诫人们留意和远离意外放射性伤害。(作者:杨波 张叶 邓居智  东华理工大学核工程与地球物理学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