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或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0台核电机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国家核应急办公室联合组织主办的“走进中国核电企业”记者见面会12月8日在北京举行。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解析了中核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和构想。钱智民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对核能的需求巨大,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核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钱智民称,首先“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大概有40多个国家——有的是已经有核电的,有的是没有核电准备发展核电的,这个发展前景应该是比较广阔的,尤其在一些国家,目前处在经济发展阶段(或者叫做发展中国家),所以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对核能的需求是比较巨大的。

“另外核能在一个国家不仅仅是能源,还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所以“一带一路”的很多沿线国家都希望能够发展核能。这样就给我们国家正处于的核电发展上升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钱智民说,基于这一点,我认为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核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或者说整个核工业产业链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钱智民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大概有接近40个国家准备发展核电的,假如把他们的核电规划来做一个统计,假如我们能占到百分二十的市场的话,我们就可以拿到30台的核电机组,这30台核电机组,这对于带动我们国家的产业是非常大的,我们也会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一些合作,带动他们当地的经济发展,产业的发展,以及他们的就业。

在谈到核电有“走出去”对经济上的带动作用时,钱智民说,按照目前我们在国际上已经出口的核电机组来看,每一台核电机组直接带动的产值大概在300亿人民币左右,相当于30万辆汽车的出口价值,另外它也可以把我们国内的一些先进的产能带出去,也可以使得我们在国际合作上能跟人家合作的更好,另外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下一步我们国家的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也都非常有意义。

据其透露, 中核集团目前与很多阿拉伯国家发展核能合作,跟俄罗斯的原子能公司也正在进行一些商讨合作,无论是在铀矿领域,在燃料领域,工程设计、制造、建设、运行、维护,环保以及乏燃料处置等领域,都在进行探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