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台电转弯:若核电厂全停掉 缺电风险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0 | 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1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电公司表示,因用电成长下滑,加上再生能源挹注及新机组可望提前商转,预估非核家园实现前的2023与2024年备用容量率可由负转正,但并不表示不会缺电,只是风险较低。

  据报道,台电公司每年会根据用电量、电源开发情况及“主计总处”预估的经济成长率,预估中长期的备用容量率,衡量岛内用电安全。原订5月公告的电源开发方案将遵照并纳入新“政府”的政策,预估延后至6月底、7月初再公布。

  台电去年预估今年用电需求,将较2014年多出89万千瓦,加上核四封存、部分机组除役,且无大型火力发电计划加入供电行列等因素影响,自2018年开始,备用容量率将长期维持在10%以下,2023年甚至会出现负值,届时停、限电风险恐大增。

  电源开发处长王振勇表示,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是“朝野”共识,去年预估2023年与2024年备用容量率分别是负1.6%与负3%,都是以核四不启封、核一、二、三厂不延役的情境假设,但因全民节电意识提高,加上去年及今年的经济状况欠佳,“主计总处”及相关预测机关都下修经济成长率,基准平行下移后,用电成长也跟着下修。

  另外,他说,台当局提高再生能源目标及台电林口、大林及通霄电厂更新扩建、大潭电厂等新的发电机组提早两年半商转,都有助于提高备用容量率。

  不过,备用容量率不等于备转容量率。王振勇指出,如果依台中市的“台中市公私场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条例”,台中火力发电厂减少生煤使用量40%,就可能让未来的尖峰电力调度出现问题。

  依核能电厂正常运转寿命40年估算,核一厂两部机组各预定在2018、2019年除役,核二厂为2022、2023年,核三厂则为2024年、2025年除役。三个核电厂平均每年约可发电400亿度,约占台电电力系统的1/5。2014年核能实际发电量共408.01亿度,占当年度电力系统总发电量的18.61%。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