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从北部湾走向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30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北部湾畔、西部首核,华龙一号将从这里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12月24日上午,随着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华龙一号(HPR1000)示范机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该工程开工将为华龙一号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关键基础。

  就在前一天(12月23日),中广核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国家电力公司子公司RATCH在广西南宁正式签署《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合资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中泰两国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议的基础上,合资成立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该项目。

  既是合资公司股东、又是核电技术出口目标国,泰国的加入无疑给防城港示范机组增添了国际因素,也为华龙一号技术拓展东盟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据了解,泰国目前已启动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独立评审,正计划将其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同时,泰国也计划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掌握华龙一号相关技术。

  欧洲的英国、非洲的肯尼亚、东南亚的泰国,中广核从借船、拼船,再到造船出海的路径已然清晰,而防城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正是这条路的新起点。
进军海外市场的桥头堡

  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按2台机组论证,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今年10月,在习近平主席访英之际,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订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明确,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把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作为其参考电站。今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对中广核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予以核准。

  “华龙一号落地英国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首次在西方发达国家落地,实现了我国核电由大到强的蜕变和升华,‘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新名片。”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介绍,“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效益,相当于出口200架中型飞机,将有效带动我国5400多家设计、设备制造、建安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走出去,助力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贺禹表示,开工建设的防城港核电二期,将成为我国核电技术开拓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为后续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未来10年国外预计有60至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同时还将有30至40台机组退役,20至30台机组延寿,核电项目开发空间巨大,核电强国早已进入“逐鹿”之势。

  作为由两大核电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充分利用了我国近30年来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及研发所积累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的成功经验,创新采用了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依托我国业已形成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充分体现了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均衡、先进性与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表示,中广核将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未来将借“一带一路”实施,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拓展。

  国内小批量建设已启动

  站在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施工现场西侧的观景平台,巨大的核岛坑基近在眼前,密集整齐的钢筋网架组成的圆形“蛋糕块”清晰可见……超级工程——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伴随FCD开启了“成长记”。同时,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也增至13台,在建规模达到1563万千瓦,占我国(大陆)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54%。

  防城港核电公司总经理陈健表示,华龙一号落地防城港,既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的重要举措,也起到了优化广西经济结构、保持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作用。

  而在福建,中广核已经启动华龙一号国内后续项目建设的准备,目标锁定宁德核电5、6号机组。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今年7月公示的宁德核电5、6号机组选址阶段环评报告显示,作为扩建商用核电厂项目,两台机组拟采用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这是中广核确定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落地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后,首次透露的华龙一号后续项目信息。

  根据上述环评报告,宁德核电厂5号机组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投产时间为2021年;6号机组预计于2022年投入商业运行。从计划时间看,华龙一号在宁德核电与防城港核电的开工时间相差不出半年,若顺利推进,意味着华龙一号开启小批量化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