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媒:日企将获英国核电项目1万亿日元订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6 |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1月25日报道称,日本企业联合将从日立制作所在英国的核电站建设项目中获得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6.3亿元)的业务订单。

日立2012年收购了英国核电企业地平线核电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计划在英国建设4-6个改进型沸水堆(ABWR)。4个反应堆的总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日元。日本企业联合将从反应堆的建设、零部件和材料的采购方面获得40%左右的订单。日本国内的核电站新建计划自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后一直处于停止状态。日立重视日本的方针将促进陷入停滞的日本核电站技术的开发。

日本企业在海外的核电站建设项目中具体化到订购环节还是第一次。

日立25日在东京都内的英国驻日本大使馆召集参与零部件生产和厂房建设的约40家日本企业召开说明会。将广泛采购发电设备所使用的材料和使冷却水循环的水泵和阀门等零部件。需要提高密闭性技术的厂房的建设也将由日本企业承接。

日立在英国建设的改进型沸水堆计划2020-2025年投入运行。反应堆将由日立和美国通用电气(GE)的合资公司日立GE核能(Hitachi-GE Nuclear Energy)供货。日立并未公布参加说明会的企业名单,不过擅长生产核电站传热管的新日铁住金、JFE钢铁以及在生产核电站用钢锻品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制钢所被认为将参加说明会。

日立被认为还邀请了生产水泵的荏原、栗田工业、本田、以及在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厂房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清水建设和鹿岛参与计划。核反应堆将由日立GE生产,而使核电站设备投产的核电技术的大部分都将来自日本企业。

日立计划在英国建设的每个反应堆的成本约为50亿英镑,因此建设4个反应堆合计需要耗资3万亿日元以上。面向日本企业的订单将占到整体的40%左右(不包括当地采购部分),总额将超过1万亿日元。而如果最终建设6个反应堆的话,总额可能进一步提高。

关于核电站建设,通常情况下会有300-500家公司参与到部件供应和建设工程中。日本虽然有较多企业涉足相关产业,但日本国内禁止新设核电站,重新启动现有核电站也需要一段时间。向英国出口核电站,可以让日本相关企业继承已在国内积累的高安全及高效率的技术,进而重新激活日本的核电技术开发。

将基础设施出口定位为增长战略核心的安倍政权正在为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展核电业务提供援助。不过,如果除去东芝子公司美国西屋公司的业务,日本企业尚没有在海外建设核电站的实例。东芝也正在英国推进与日立不同的核电站计划。除了日立正在立陶宛积极获取订单之外,三菱重工业和法国阿海珐的合资公司也力争在土耳其和越南建设核电站。先行一步的日立如果在英国的计划能够顺利推进,估计会进一步带动日本的核电出口。
 

 
关键词: 核电 日本核电 日立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