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基地年上网电量453.78亿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3 | 来源:深圳侨报

大亚湾核电基地航拍图。(大亚湾基地供图)

本报讯(深圳侨报记者李苑通讯员邬绵)“大亚湾核电基地2015年度累计上网电量达453.78亿度,可满足1893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需求,减排效益相当于种植近10万公顷森林,六台机组57.4%WANO(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指标达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昨日,记者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亚湾公司”)了解到,大亚湾核电基地在深港供电、安全运营、公共沟通等方面亮点频频。

◆应对极端自然灾害能力大大提高

安全是核电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商运20多年来,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安全业绩不断得到提升,不断刷新国际先进的数据记录。截至2015年12月31日,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598天,在全球64台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

据介绍,与2014年世界核营运者协会压水堆9项关键业绩指标一年值标杆比较,六台机组54项指标中,总计35项指标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占比64.8%,其中31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57.4%。

为了让机组更智能、更安全、更可靠,大亚湾公司多年来在技术创新上持续投入。2015年,由大亚湾公司牵头、多单位联合研制的“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核电厂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获“中国电力创新奖”二等奖。由国家能源局主办、大亚湾公司和运营公司承办的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应急高容量蓄电池蓄能系统研发项目通过验收。这两个系统的成功研发,大大提高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标志着我国核电行业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去年4.4万人参观大亚湾核电基地

为消除公众对核电的疑虑,过去的一年,该公司进一步创新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路径,并将其与流行元素、大众文化有机结合,使其更亲民、接地气。

2015年,大亚湾公司邀请了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以及央视名主持撒贝宁等名人大咖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借助意见领袖、精英人群的影响力开展核电科普宣传。公司还联合深圳电视台录制了《陈晗特搜——揭秘大亚湾核电站》系列节目,以第三方实地检测、科学测量、“娱乐科普”的形式,真实地还原核电产业和大亚湾核电,推动核电科普宣传的大众化、生活化、娱乐化。

此外,针对核能行业的特殊性,该公司还组建了社会公众及核电家属科普志愿者团队,调动公众与核电家属的力量“为核电科普代言”,让过去的体验式科普进一步升级为参与式科普,搭建了核电公众教育平台和参与平台。

2015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全年共接待社会公众和专业团体578批,44075人次,其中接待香港公众48批共1710人,接待全国各地人大代表60批共5292人。该公司在大鹏新区开展的“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也进一步升级,核电科普教材已覆盖周边4所学校的1500余名学生,并搭建起教师培训、课堂上课、实地参观体验相结合的完善机制,实现了“科普进校园”活动标准化、常态化。

大亚湾核电基地2015年度累计上网电量达453.78亿度,可满足1893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需求,其中向香港供电117.42亿度。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达5730.92亿度,约占广东省用电量的1/10,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2120.19亿度,占香港用电量的1/4,清洁核电为保障粤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

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24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可以覆盖半个深圳或整个香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