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力共建 “核”谐共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2 |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朱鑫通讯员冯利红)本报讯1月29日,海盐县召开2016年度核电关联产业招商引资(智)推介会,邀请秦山核电集团筹备组、中核核电运行公司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秦山核电退休老领导代表,核电关联产业联盟顾问,中核二二、二三公司基地负责人,已经在海盐落户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及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一起观看了海盐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片、中国核电城宣传片、中国核电城三年回顾片,10家县内企业代表报告近年来企业接轨核电成果展示。县有关部门汇报中国核电城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县内核电关联企业与核电系统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15年已经过去,“十二五”期间,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出现大发展。2010年3月8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会谈,共同商定在海盐共同建设“中国核电城”。近年来,海盐县按照中国核电城概念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全力以赴绘蓝图,聚精会神打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抓推进。目前,海盐县已有76家关联企业,其中核电装备制造业、核电生产性服务业异军突起,“核电小镇”还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录。中国核电城“城”的格局已经形成,基础设施逐步到位。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总产值去年首次突破200亿元,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点。

“‘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大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已有30台,开工建设24台,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还会开工建设6至8台。可以预计的是,到2020年,我国运行及开工建设的机组将达到90台左右,‘十三五’期间核电建设的投资有望超过8000亿元。加上我们实施对外开放的‘一带一路’战略及‘核电走出去’战略,核电关联产业将会双喜临门,中国核电关联产业将真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县核电办主任徐浏华说道。

依托优良的核电基础优势,通过技术创新、科技合作等手段,海盐县本地企业积极推进“入核”步伐。“我们将利用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构架起与法国施耐德电气的海外人才引进渠道,提升企业在高端电气电工领域的核心技术,通过技术升级开拓更大的核电市场。”繁荣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惠明说道。该企业于2014年底已成功牵手世界500强、国际电气巨头施耐德公司,双方共建的新公司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近年来,海盐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核电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也迎来了大发展,万纳神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我们前不久刚刚完成集团化工作,目前集团下辖7个子公司,并把海盐作为总部注册地,业务涉及核电厂工程和大型石化、电力工程等相关领域,主要为电厂提供安装、调试、检修维护和服务,将助力海盐县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万纳神核集团相关负责人李永宪告诉记者。

中核检修有限公司中国核建集团旗下唯一从事核电检修服务的专业化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国所有核电站运行机组的日常维修、大修及技术改造服务。中核检修海盐分公司党委书记吴晓燕告诉记者:“今天这个会议为我们核电单位与当地关联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交流的良好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全面深入地了解当地企业,了解它们能够为我们核电单位提供的优质产品及服务,这为我们下一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