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辽宁核电: 全面推进北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16 | 来源:辽宁核电

 

2015年是中核集团辽宁核电全面推动北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迎接“十三五”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中核集团、中国核电等上级部门的领导下,2015年,辽宁核电党政班子带领公司全体职工,紧密结合实际,践行“三严三实”,围绕北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中心任务,在设计、设备、投资、前期项目、公众沟通及管理提升等工作方面,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均取得骄人成绩。服务大局助发展,扬帆启航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抚今追昔,辽宁核电人已经做好迎接“十三五”的准备,愿为中国梦、中核梦、辽核梦的实现,与集团公司、中国核电同舟共进。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提升基地建设能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辽宁核电党委大事大抓,依托项目实际,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方案制定、专题党课、读书研讨、组织落实和检查督导等方面,着力从落实党内制度、提高党委和支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2015年,3名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都作了党课辅导,分6次围绕规定的3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其他员工3个层次,开展“读书月”活动;共召开7次党委会,研究专题教育工作情况;制作宣传展板,在内网设置专题网页,创作“三严三实”三字歌,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发送专题教育内容。通过专题教育,特别是按照“严”的要求和“实”的标准抓两级班子建设,公司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得到了提高,党建带工团建得到加强,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排头兵工程”,通过发挥“排头兵”的引领、表率和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途径,建立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制度,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公司实施“排头兵工程”活动,经验做法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国资委党委向全省推广交流。
 
  多元发展服务中心,打造辽核“一三一”战略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全面实施“131”发展战略目标。即“1”是一个核电基地,打造北方精品核电基地,6台百万机组,投资1100亿。“3”是三个核电战场,开拓山东、河北、东北核电前期,负责7个核电厂址,力争在十三五、十四五开工1-2个新的核电项目。“1”是一个新能源项目,重点开发兴城抽水蓄能,配套风电、光伏,这是中核集团、中国核电第一个纳入国家十二五布点规划、十三五开工的抽水蓄能项目,投资约60亿。

 核蓄风光新能源联动,全面抢占市场制高点

2015年,徐大堡核电项目可研阶段27份和核准阶段33份支持性文件已全部取得;124份总体设计文件和460份初步设计文件已全部完成。满足FCD工程节点目标要求。目前,现场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徐大堡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时刻准备FCD,致力早日开工建设。
    公司结合现阶段所面临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本着优化经营管理、加强成本控制、重视市场开拓的原则,贯彻集团公司及中国核电“以小养大”、“以小带大”、“以小促大”的方针,着力开展北方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目前在辽宁兴城、河北冀东、山东莱州、山东临沂、河北石门、辽宁丹东、黑龙江佳木斯的风、光、核、蓄多能产业联动设想与规划,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

 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优化经营实现“保增长”

2015年,辽宁核电克服困难,认真贯彻集团、中国核电“全员绩效”的管理要求,在公司内部分三层次“全范围”、“全方位”签订2015年度绩效责任书,层层分解考核指标,实时跟踪、动态评价和反馈,辅以考核为抓手,有力的推进公司2015年度绩效责任书各项指标的全面完成。
    同时,徐大堡核电非核心区域3.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2015年8月10日正式并网发电,截至年底创已造近156万元的经济效益。公司坚决落实集团公司稳妥投资方针,实现年度EVA值-0.08亿元,优于卓越值,为集团公司、中国核电经济保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安全质量无一失

2015年,辽宁核电认真履行安全质量管理责任,积极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目标,全年未发生人身伤害事件和重大安全质量事件,工程现场安全文明状况良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主动支持、服务于公司重点项目、组织优化供方资格评价管理、劳动防护用品优化管理及公司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根据工程进展实际需求,对工程现场开展一系列安全隐患监督检查活动、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和现场安全生产委员会巡检、消防演习和火灾隐患检查活动及安全月系列活动。建立反恐应急档案体系、公司消防器材数据库,完善厂区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2015年在外部QC小组成果发表中获得国家优秀奖一项,辽宁省一等奖二项,国家电力建设二等奖一项,创历年最好成绩。

 党管干部选贤任能,搭建基地优质人才库
 
  辽宁核电始终坚持给广大党员提供施展才干的平台,凸显党员的先锋作用,坚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打破“论资排辈”,大胆破格提拔优秀人才,把党性强、作风正,年纪轻、学历高,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同志放在重要职位,管理人员中党员占94.4%。同时,配套出台了《干部评价管理》程序,加强对中层干部的考核力度,确保干部队伍优胜劣汰,良性发展。2015年通过推荐、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民主测评等11个步骤,选拔科以上干部24名,为企业发展和北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储备了大量人才。

 公众沟通更上台阶,强化基地建设软实力

全方位开展公众沟通工作,2015年共完成重大项目175项,全部项目1168项活动,根据年度的重点宣传对象,非利益县市区和厂址周边百姓的宣传,所以借助地方部门,全面进行宣传。先后组织了绥中县核电杯中小学生演讲大赛、教师课堂讲科普大赛等活动;创新公众沟通科普宣传形式,举办葫芦岛市“首届科普形象大使”大赛,组织成立葫芦岛市科普讲师团;组织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等,获得中国核学会、中国核电优秀组织奖。公司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此外,辽宁核电公众沟通经验已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目前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加强同世界核电界的交流。辽核多次参加对外核能公众沟通研讨会,同时又受邀到韩国、法国交流公众沟通科普宣传经验。公司还大力加强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确保了公司的顺利发展和社会稳定。

深入融合卓越文化,品牌建设同步推进

2015年,辽宁核电凝聚员工智慧力量,深入融合中国核电卓越文化体系,构建辽核特色企业文化,推动项目建设。公司通过职代会讨论“企业文化融合方案”,组织了3次企业文化问卷调查分析,10月,配合中国核电开展了企业文化融合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并组织中国核电“卓越文化体系”学习宣贯,公司“卓越文化”初具雏形。另一方面,不断深化爱心公益活动,按照工作计划,2015年共策划及实施涵盖捐资助学、慰问敬老院、为患病职工捐款、扶危助困、植树造林、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29次。公司始终秉承“发展核电、造福辽宁”企业宗旨,高举“博爱、奉献”的大旗,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扶危帮困活动和爱心公益事业,得到社会和群众广泛认可,辽核品牌进一步强化并打响,公司分别被葫芦岛市爱心协会、红十字会授予“爱心单位”和“先进单位”。公司同时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荣获“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并获得2015科研成果一等奖。
 
  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全力打造阳光工程

辽宁核电公司党委、纪委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修订《公司接待活动实施细则》、《办公费管理办法》等措施办法。建立健全廉政谈话、提醒约谈等机制,纪委全程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对公司合同管理过程实施监督。优化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公司组织完成内控管理组织机构的建立、人员及职责分工的划分,编制完成《内控实施方案》和《内控管理制度》。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规范制度,规避风险,公司开展了廉洁从业教育及制度建设工作,完善法制工作职能和体系,规范法律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公司2015年全面风险评估,完成评估报告编写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制作公司风险清单,对高风险及重点关注的中风险进行跟踪管理。集中开展了以“讲规矩、守纪律、促发展”为主题的纪律大整顿,着力解决落实“八项规定”、“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财务检查和审计中发现的32个具体问题进行了严肃整改落实,对员工不廉洁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为阳光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居乐业”打造“核电*星海湾”精品生活区

2015年,基本完成生活区一期工程和亮化施工,生活区一期的“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配套设施,满足了业主装修及基本入住需求。完成生活区一期围墙大门、景观绿化、亮化的设计工作。在确保现场安全的前提下,成功协调了业主的提前装修工作。开展生活区一期各幢楼业主代表、生活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成员推选活动,成立生活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完成生活区一期首届业主大会的文件准备和公示工作。截至2015年12月,举办生活区一期首届业主大会,成立生活区业主委员会。生活区二期设计方案已策划完成,并开展相关施工图设计。

     生活区项目位于兴城市嘉山南面的滨海开发区内,属于近期城市配套重点开发区域,毗邻商业旅游规划区,紧靠滨海公路。地块北临嘉山屏障,南接比基尼广场,近观兴城海,远眺觉华岛,自然环境优越,是滨海难得的一块住宅规划区。

     生活区项目开发是应核电厂生产管理居住集中的要求,以及员工的置业需求而生。这是辽宁核电总经理部根据职工代表意见,想方设法解决职工住宅问题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着员工阖家幸福。目前,该项目已拔地而起,并展现了勃勃生机,为职工集中居住、便利核安全应急奠定了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