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走进核电站”成深圳中学最火选修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1 | 来源:中广核

核电站到底对周边环境有没有影响?我的答案是:‘有!’因为它,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了!”讲台上,来自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志愿授课老师用一句反转引得场下会心一笑,也为深圳中学高中部80余名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全新一课——走进核电站。

别样核科普,趣中有料——

2016年2月25日下午,大亚湾核电“核电科普进校园”系列课程在深圳中学(以下简称“深中”)高中部启动开课仪式,在为学生们颁发教学课本后,一场全新的学海风暴就此开启~~

“什么是核电厂?”、“核电站与火电站的区别是什么?”、“核电站有怎样的防护屏障?”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以及学生们的互动,现场气氛有序而热烈,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着知识点,还不时露一把幽默——给自己“袋盐”可以防辐射嘛?的确,碘元素在放射性环境中对我们的甲状腺有一定防护作用,但如果想靠盐碘来防护,怕是没起到效果反得先被咸哭了……

这节选修课,火了——

《走进核电站》系列核电科普课程,是深中从外部引入的第一个学生可获得学分的长期选修课,为期十六个课时。该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名人数在所有选修课程中排名第一。

为满足深中“学霸”们的高要求,大亚湾核电组建了强大的授课志愿者团队,每一节课都将安排”核电黄金人“——高级操纵员以上级别的“教师”进行教学,并将在最后一节课安排学生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在碧海蓝天中“眼见为实”。

专业知识输出,合力双赢——

在稍早进行的开课仪式上,深中新任校长赵立表示,核电是深圳的特色和名片之一,而深中则是深圳市标杆学校之一,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合作,一起探索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在深中开设核电科普课程,将会弥补学校资源的不足,同时让学生接触到更多学科前沿的内容,以提升综合素养。

中广核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向社会及学校传递核安全文化,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中广核和深中加强共建活动,先后开展了在深中建设清洁能源创新体验中心、带领深中学生做课题、专家深中讲核电以及暑期实践营等一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此次核电科普纳入深中选修课,将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据了解,本次选修课所用教材《走进核电站》由大亚湾核电和大鹏新区华侨中学联合编辑和出版,并先后在大鹏华侨中学、葵涌中学、南澳中学等学校开展试点教学,迄今为止,该课程覆盖学生人数已近2000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