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政协委员钱天林:核能合作可实现两国“百年联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5 | 来源:中核集团 

“鸡已经叫了,天快亮了,小堆(ACP100)即将见到曙光了。”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兴奋地说。

今年全国两会,钱天林建议推进我国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核能是高科技、高敏感的政治能源,核能的和平利用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核技术研发、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等多个重要领域,这些领域的合作是国与国之间政治、外交、经济、技术紧密联系的重要体现,把核能全产业链的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途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中国具有完全“走出去”的大堆“华龙一号”和小堆ACP100,不仅能满足“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发展核电多样化的需求,而且还能带动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通过核能合作实现两国“百年联姻”。他希望国家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核能全产业链的“走出去”。

大小堆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

当前,我国核电不仅具备“走出去”的条件,而且已经成功实现“造船出海”。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华龙一号”不仅通过了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审查,而且2015年已经相继在国内外开工建设,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更让钱天林欣慰的是,另一项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小型、多功能模块堆ACP100也将实现新的突破。

钱天林所带领的公司主要从事小型多功能模块式反应堆的市场开发,自成立以来全力推进,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针对小堆安全和环境分析报告以及设计方案等内容,IAEA安全审评结果将在今年4月左右发布。

“这对小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据钱天林透露,“在内部交流时IAEA专家给的评价非常高,很令人鼓舞。”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小堆委托给IAEA评估的国家。钱天林说,IAEA评估通过后将为ACP100的商业化应用及国际市场开拓进一步打下基础,将成为小堆“走出去”重要的助推器、催化器。目前已经有七八个国家在和中核集团洽谈小堆合作事宜。

小堆安全性能高,可以实现水、电、气、热联产,不仅在国外,在国内也备受青睐。钱天林说,小堆研发设计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国家核安全局也已发布了小堆审评原则,国家能源局领导多次听取汇报,相信近期将会取得很大进展。目前小堆示范工程厂址已经确定,正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明年年底前后开工建设。

“中国小堆示范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小堆站到了世界前列,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通过创新自信,实现了产品自信。更重要的是,中国能够满足‘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对发展核电多样化的需求。”钱天林说。

核能合作意义不仅在于经济,更在于政治

钱天林说,中国核电“走出去”,能够带动天然铀、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等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市场空间大,对经济和相关产业拉动力非常强。

钱天林给出了一组数据:出口一台“华龙一号”,直接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全产业链全寿期直接带动约1000亿元。我国有望在2030年前获得“一带一路”及其周边核电20%的市场份额,全寿期可产生3万亿产值。同时,还可以拉动我国装备制造、材料、化工、电子、土建、矿产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对我国和合作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实,在钱天林看来,对于核能合作的两国而言,其意义不仅在于经济,更在于政治。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就是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核能合作,“一个核电工程前期准备建设一般要花费10年时间,运行60年,再加上后期退役后处理,可能是一百年时间。可以说,通过核电项目合作,两国能够建立密切的更长久合作关系,核电项目可以实现两国‘百年联姻’,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核电‘走出去’,是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和科技实力的充分体现。”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践行者之一,钱天林感到很自豪。由此,他积极呼吁,希望国家能够加强核电“走出去”的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和当前国际核工业格局变化的关键时期,通过核电“走出去”带动全产业链的“走出去”,使我国从核大国迈向核强国,引领核工业的发展。(盛安陵)

 
关键词: 核电 中核集团 ACP1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