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展暨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4月在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30 |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简称“核工展”)暨第二十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简称“PBNC大会”)将于2016年4月5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核工展是目前世界上展出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在行业内和社会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核工业专业展览。

PBNC大会是继1987年之后第三次在我国大陆举办的全球性产业和学术研讨会。这是首次将核工展和PBNC大会安排同期同地举行,预计开幕式将有中外嘉宾1000余人参加,将是2016年在我国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国际核科技工业展览展示、科技交流和推广宣传的盛会。本次活动具有层次高、成果新、规模大的特点,会议与展览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将有助于宣传我国核科技应用的丰硕成果,加快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促进国际核能产学研合作发展,向世界彰显中国和平利用与发展核能的信心。

“中国国际核工展览会” 是世界上展览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在行业内和社会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核工业专业展览。自1987年首次举办以来,在推动中外涉核产业合作、核科学技术交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历届展览会上,国内外核工业领域的著名厂商悉数参展,技术交流和贸易洽谈都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中外展商和参观人士的高度评价。目前,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核工业展览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核工业展览,是中外核技术交流的国际平台,是国际先进技术、设备进入中国的重要渠道和我国核工业产品技术、重大装备走向世界的窗口和平台。

第十四届中国核工业展览会由中国核学会、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发展核能科技,创建美丽家园”,展览内容包括:核电站设计和设备;核仪器仪表;核燃料循环工业设备和技术;同位素产品;辐射加工装置和技术;环境检测与环境保护设备和技术;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领域等应用技术;与核相关的其他产品和服务;大型互动体验科普园地等多项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科普作品展示及评选活动。本届展览会在往常内容的基础上,将重点展示我国核科技工业“十二五”核科技创新成果,包括“华龙一号”核电站、CAP1400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中科院核科技成果、涉核高校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等。

本届展会还特别增加了公众性、科普性、趣味性内容,专设了中国核学会首届“核科普奖”获奖作品竞赛专区、“核我探秘”科普展览专区。开展公众核科普宣传,将展览展示与科普宣传密切结合起来。数十件实物模型和互动模型将首次集中面向观众展出。本次科普园地总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结合首届中国核科普奖作品展示,通过科普书籍、图文展板、互动游戏、动漫视频、模型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核科学知识,内容涵盖了核科学基础知识及能源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核技术应用、核科技发展前景等各领域的权威知识。通过展览展示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热爱核科学事业、关注核科学事业,支持核科学工事业的发展。

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瑞典、奥地利、韩国、捷克等12个国家的近300家展商将参展此次核工展。包括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西屋公司、法国电力公司、阿海发公司、加拿大Candu能源公司、韩国水电核电公司等。国内企事业单位一百余家报名参展,中国馆参展单位和数量大幅超过国际馆,也是历届核工展中参展商最多的一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涉核研究所展区单位、涉核高校展区单位、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核电办、四川省核电装备办、黑龙江省核电装备办、海盐县政府(中国核电城)等参展单位将全面系统展示我国在核电、核燃料、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能力。

“PBNC大会”是由“太平洋核理事会”发起举办的全球性产业和学术研讨会,旨在加强世界各国核能科技交流和产业合作,是全球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太平洋核理事会由环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地区)级核学会/协会组成,包括美、俄、日、韩、巴西、阿根廷、我国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等国家(地区)的核学会/行业协会。1990年中国核学会经外交部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批准加入组织,中国核学会前任理事长王乃彦院士曾担任该组织理事长。自1976年举办首届会议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9届。我国曾两次主办该会议,

本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主题为“核能助力太平洋和世界发展”。全球主要能源领域高管和专家将齐聚一堂共商“世界核电技术新进展”及“核燃料循环与核安全”高端课题。大会设两个主题报告、八个分论坛及十一个技术专题报告,围绕先进核能系统的新发展、核电站运行安全与寿命管理、核电站的建造与装备制造、铀资源铀供应与新型元件开发、乏燃料的处理与废物管理、核聚变的发展、辐射加工产业和技术的新发展、公众接受与核能知识管理等内容进行技术交流与讨论。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太平洋核理事会作为本届大会的指导单位,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作为主办单位。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共同作为大会主席。预计将有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的800余名代表参加,其中世界上主要核工业单位如美国能源部、美国西屋公司、法国电力公司、阿海珐公司、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加拿大Candu公司和核燃料公司(Cameco)、韩国水电核电公司等国际重点核工业企业单位将派高管和科技人员参会。我国正在开拓的核电市场国家如阿根廷、南非、沙特、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官也将派代表与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