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布局国外多点开花 核电“走出去”正当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30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中国环保在线 清洁能源】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透露,我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我国核电已基本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能力。根据国务院部署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

布局国外多点开花 核电“走出去”正当时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即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核安全领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峰会,展现中方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大国担当。
  
  随着全球核电事业逐渐复苏,核安全对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核安全是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中国始终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首要位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
  
  目前,中国在核电站的数量上居于全球领先地位,而中国的核安全记录也十分优秀。中国始终致力于开发安全、可靠的核电项目。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中国所有核电站和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经过9个月的核安全大检查,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地震局联合提交安全检查报告,结论是中国的核电站运行安全是有保障的,在建核电项目的质量是可控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年1月发表中国涉核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指出我国发展核能以来,整体安全形势平稳,安全记录良好。近30年来,核电运行中没有发生过2级以上事件。未来中国将继续出于核能大国地位和对社会公众负责的双重需要,肩负起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责任,继续保持这一良好记录。
  
  “走出去”面临大好态势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国核电“走出去”所面临的大势非常好。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迄今中核集团的核电发展已占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即从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核准的核电机组数量上看,中核集团目前的机组数量与装机容量占到了一半。
  
  与此同时,中核集团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如“华龙一号”(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的“177堆芯”属于其独家专有。而对于核电“走出去”而言,核燃料元件是最重要的,中核集团在这方面拥有中国国内唯一的自主创新成果。
  
  “华龙一号”2015年5月7日已在中国国内开工,8月在巴基斯坦开工,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争取2020年实现商业运行。中国批准了“华龙一号”两个示范工程的建设,如果4个机组顺利发电,那么对于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在国内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目前来看,中国核电“走出去”最具现实性的就是“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中核集团与中广核2015年底在京共同投资设立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龙公司)。“华龙公司将积极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孙勤说。
  
  “这是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大步。中国力争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核电机组。”孙勤说。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的有41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11个。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新建核电机组约300台。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周边国家将占到新建机组数的约80%。
  
  孙勤进而指出,华龙公司的成立有两大主要任务,一是助力“华龙一号”的技术融合,二是促进市场推广和开发。
  
  海外市场开拓几何?
  
  众多业内人士对此指出,中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出口,不仅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中国核电走出去是必然选择,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孙勤说,我国已经是世界核工业大国,但与美英法俄等核工业强国相比,目前我国和平利用核能的能力特别是国际影响力,还是有差距的。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跨越,必须走出国门。
  
  “核电走出去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这在经济新常态下意义更重大。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投资约250亿元,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150亿元。”孙勤进一步指出。
  
  而据贺禹介绍,中广核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初步锁定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其中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预计2017年左右开工;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将应用于控股项目建设,届时将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落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同时,中国广核集团成了罗马尼亚首个新建核电项目的选定投资者,双方正在加快推进具体合作的谈判协商。此外,中国核电企业在阿根廷、土耳其、南非等国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罗马尼亚的新建核电项目上,我们已经成为对方政府认可的合格投资者,目前正在进行具体的协商和谈判。在英国,我们通过参股一个核电项目,控股一个核电项目,将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带出去。后续还将会有南非、土耳其和捷克等目标市场的机会。”贺禹表示。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全球核电市场非常活跃,我国核电技术出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我国核电走出去才刚刚开始,我相信只要迈出去第一步,我们的市场就会迅速扩大。”贺禹说。(本文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环境报、新华社报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