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欧盟面临7750亿欧元巨大的核电相关成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8 |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欧洲动态网站(EurActiv.com)4月5日报道,周一欧委会发布了期待已久的核能政策报告,这是欧委会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对欧盟核政策进行的首次评估。报告称,90%的欧盟核电装机容量将在2050年前退役,核电站相关更新、替代及废弃核电站和核废料处置总成本高达7750亿欧元。

报告称,欧盟现有129座核反应堆,分布在14个成员国,供应了欧盟27%的电力,核能产业直接和间接就业达90万人。核反应堆平均寿命为29年,这意味着欧盟90%的核电现有装机容量在2050年前都必须关闭或予以替代。为了在2050年前稳定替代95-105吉瓦的核电装机容量,欧洲能源企业需投资3500-4500亿欧元进行反应堆更新及新建,或者建设相应替代发电厂。

未来数年内,欧盟核能发电量将有所下降。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德国承诺关闭所有核电站,意大利取消了建设新反应堆的计划,此外很多反应堆寿命即将到期,预计2025年欧洲核能发电占比将降至20%。但2030年左右,随着新一代反应堆投产,届时核能发电比例将再次回升。为加快更新进程和削减建设成本,布鲁塞尔建议成员国统一核安全标准和审批程序,形成在一国审查即可通行全欧的“核申根区域”。

在处置废弃核电站方面,欧委会能源总司将法国、芬兰和瑞典作为榜样,三国核机构正在探索对高浓度核废料和燃料地质处理的新方法。此外,还要拆卸和处置核电站,目前欧洲已有91个核反应堆退役,销毁核电厂已成为产业,今后30年可达2530亿欧元规模,其中设备拆除1230亿欧元、废料处理1300亿欧元。

欧盟能源总司估计,2050年前欧洲核电行业将需投资7750亿欧元,同期欧盟将在能源领域总共投入32000-42000亿欧元。但欧洲绿党议员Rebecca Harms表示,这一计划只是空想和宣传,欧委会严重低估了核电站相关成本,包括新建、安全更新、退役和核废料处理等。

 
关键词: 核电 欧盟核电 成本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