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首座铅冷快堆关键技术实验装置建成调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8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合肥4月6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已建成中国首座纯铅冷却剂实验回路,并成功调试。

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在高温液态重金属领域已有十余年的研发经验。研究团队克服了结构材料选型、高温不透明流体测量等系列技术难题,建成的中国首座铅冷快堆关键技术实验装置——高温液态纯铅实验回路,运行温度可超600℃,具备开展铅冷快堆结构材料腐蚀、冷却剂热工安全特性及反应堆关键设备验证的能力,可为铅冷快堆设计与研发提供工程经验。

铅冷快堆在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被“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组织评定为有望首个实现工业示范和商业应用的第四代反应堆,冷却剂技术是铅冷快堆的核心技术。该回路的建成对加快铅冷快堆工程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可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先进核能领域的竞争力。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和国家重大基金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该所长期致力于铅基堆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前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液态铅铋和铅锂合金综合实验平台。此次纯铅实验回路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完善铅基堆研发技术体系,为中国铅基反应堆的设计、关键技术研发与专用设备研制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