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福岛放射性土壤冷冻计划获得批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8 |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日本核监管机构于3月30日批准在发生核事故的福岛核电厂破损反应堆厂房周围采用冷冻土壤的方法,以减少反应堆厂房中累积的大量放射性水。

核监管机构同意了这项用于2011年地震引发海啸中破损的反应堆厂房的计划,并希望这项工作由电厂的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于3月31日开始实施。

冷冻放射性土壤的工作将从东边面向太平洋的反应堆厂房以及西边的大多数厂房开始。

东京电力公司相信这项工艺将减少地下水从四面流入反应堆厂房,以减少积累放射性水的量,从而减少了放射性水通过排水沟泄漏到海洋的量。这一泄漏受到广泛关注以及国际组织的谴责。

这项工作预期持续8个月,东京电力公司认为这项工作完成后,地下有毒水的体积将明显减少,从400吨减少到大约50吨左右。

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冷冻全部1.5公里长的屏障将是分阶段进行的,每个阶段都由核监管机构审核和预先核准。监管者关注到:在冰屏障中地下水水位快速下降,被污染的水被堵塞,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放射性泄露。

冰屏障的建造在2月份完成,这经历了两年的工作包括在发生核事故的1~4核反应堆周围的土壤中引入30米钢管。东京电力公司当前将会向管道中注入零下40℃的氯化钙液体以冻住周围的土壤,这在理论上将防止地下水与接触熔化核燃料后受污染的冷却水的混合。

冰屏障计划采用的技术已经被用于工程项目中,但是没有福岛核电厂这样的规模或者预期的持续时间,因而面临着许多专家的质疑,这些专家认为使用混凝土覆盖反应堆,就像历史上最严重的商业核反应堆核事故即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那样,才是更有效的。

这项工程花费3.09亿美元,并且核监管机构主席Shunichi Tanna在3月30日表达了一些担忧。他说,这项工程仍将是一个大的挑战,同时,东京电力公司在过去5年中没有完成的对情势的持续监测以及告知政府和公众放射性泄露、失误和其他问题,均是需要事先说明的。 (魏新渝 郑国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