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欧核电资金缺口千亿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1 | 来源:国际金融报

法国年底将关停的费森海姆(Fessenheim)核电站有了新用途。4月7日,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称,考虑在欧洲兴建新整车厂,投产最新入门车特斯拉Model 3,这个新厂很可能就在该核电站遗址上。德国也在关闭了一些老旧核电厂,并打算在2022年完全放弃核电厂。难道欧洲打算放弃核电工业了吗?

非也。目前,核电在欧洲能源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市场份额25%以上。3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发布一份报告称,为了确保未来能源供应问题,欧洲能源供应公司将在2050年前,吸引4500亿欧元至5000亿欧元建设资金。由于欧洲90%的核电设施已经老化,必须在2050年前全部替换。

根据欧盟统计,欧盟成员国核电在总电量的占比中,法国最高,为76.34%;斯洛伐克为55.9%;匈牙利为52.67%;比利时为41.47%;瑞典为38.10%;斯洛文尼亚为37.53%;捷克为35.78%;芬兰为33.74%;保加利亚为31.32%;德国为14.09%。

在欧盟14个成员国家中,131个核电站均与电网相连,按照平均年龄,每个核电站都运行了至少30年。法国、芬兰、斯洛伐克、捷克、保加利亚、波兰、立陶宛、罗马尼亚和英国都有计划新建反应堆。比如,在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就有一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和一座退役的马格诺克斯反应堆。现在,英国首相卡梅伦想要在那里建造英国首座新一代反应堆,并设想到2030年用这些新一代反应堆替代老化的核反应堆。

欧盟委员会调查还发现,欧洲至少需要花费2530亿欧元来管理核废料,但目前的管理基金不足1200亿欧元,存在巨大的资金空缺。在16个核电成员国家中,只有英国有足够资金来管理核电相关问题,其他国家一旦遇到金融危机,就会失去保障。这意味着90%的核电站必须在2050年关闭,且将近一半的核电站在未来10年要么关闭,要么吸引投资进行重建。

 
关键词: 核电 欧洲 资金缺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