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首届“中国核科普奖”秦山核电摘得多个奖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2 |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4月8日晚6点整,中国核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核科普奖”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揭晓,秦山核电基地选送的科普作品《核电小苹果》、《中国秦山核电科技馆探秘核电闯关游戏》两个参展作品脱颖而出,均荣获一等奖;《爸爸教我核应急》科普宣传片获二等奖;《核你在一起》视频节目获三等奖。颁奖仪式上,4位中核运行“小鲜肉”上演现场版《核电小苹果》,受到观众追捧,荣获最佳人气奖。

据悉,首届“中国核科普奖”在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指导支持下,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通过对上报的80余份作品进行资格评审,共有40家单位的70余份作品进入首届“中国核科普奖”决赛。

30年来,海盐地方党委政府与秦山核电基地积极开展核电科普活动,浓厚的核电科普氛围彰显“中国大陆核电发源地”的独特地位。近年来,双方按照“深耕海盐,辐射全国”的原则,开展“清洁核能助力‘两富’浙江”、“海盐核电科普三年行动计划”等各种形式的常态化、品牌化核电科普宣传,受众超过10万人。

去年,县科协、县核应急办双方共同组织的“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在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2015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组织单位。在已举办的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上,海盐学子佳绩频传,去年全省52名获奖学生中有47名来自海盐。

2013年,海盐县开始打造全国首个核电科技综合旅游区,中心工程核电科技馆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科技馆将通过现代化手段全面、感性地展现核电原理,普及核电知识,并将其融于海盐地方经济、旅游事业发展中,将成为海盐县核电主题游的王牌工程。作为现阶段中国面积最大、展示内容最丰富的核电主题科技馆,这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辐射全国的核电科普中心。

得益于企地之间良好的合作,作为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的秦山核电基地,也成为中国核电业界构建与民众对话畅通机制优秀参考样本。据了解,2013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把国内首次核电公众宣传教育评估的试点放在了秦山。评估报告称,秦山核电基地是“整个行业的核电科普宣传样本”。

去年,“核电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核电小镇将规划建设“一区两园”,即核电运行服务产业园、中法共建核能关联产业园和核电工业科技旅游区,同时推进以核电科技馆为核心的核电、农庄、乡村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战略,将核电工业科技旅游区建设成浙北旅游明珠、长三角著名旅游地、国内首个核电工业科技旅游区,并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基地相关战略的持续推进,核电科普“海盐范本”影响力将越来越大,双方因核电而形成的融合互动实践,已显示出卓著的全国示范效应和“可复制”的路径模式,继而推动行业内外科普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