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鞍钢加速我国核电用钢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21 |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钢铁新闻网消息(中国冶金报记者周军)日前,鞍钢自主研发的核电机组稳压器用钢16MND5交付用户并通过应用试验,有望应用在广东阳江6号核电机组稳压器上,结束了该钢种只能依靠国外进口的历史,加速了我国核电用钢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

据了解,广东阳江核电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其采用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及其改进型技术。CPR1000机组中的稳压器壳体用16MND5钢种为核一级产品,需要严格的质量保证程序,按欧标超声波检测标准最严级别进行控制,在成分、组织及性能控制方面有严格的要求,生产难度较大,长期以来只能依靠进口。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核电用钢关键材料的国产化,缩短核电机组的建设周期,由鞍钢集团组成核电用钢联合研发团队,从2011年开始,一直致力于核一级SA-533、20MND5等系列核电用钢的研发。该团队成功克服大型钢锭轧制翘曲、钢板厚度方向性能差异大等关键技术问题,相继成功生产出20MND5和SA-533核电用钢,为16MND5的成功研发奠定了基础。

在16MND5钢种的研发上,该团队历经3年,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性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数据分析,确保产品满足欧标超声波检测标准最严级别。最终,鞍钢成为该钢种的独家供货商。目前,16MND5钢板已交付用户并通过应用试验,有望应用在阳江6号核电机组稳压器上,为我国核电用钢关键材料国产化作出积极贡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