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特种水泥可防核电辐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9 | 来源:首都建设报

日前,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鼎鑫)发布了其研发的四大类六种特种水泥产品。其中,由该企业生产的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经国家水泥质检中心检测,全部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成为河北省第一家成功生产核电水泥的企业。

2015年我国水泥总产量23.48亿吨,占到世界水泥总产量41亿吨的56%,已连续30年占据世界产量第一的宝座。20多亿吨的水泥产能中,特种水泥只有3000多万吨,比重不到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9%的水平。国内水利电力工程、耐腐蚀工程、道路工程等施工中,大量使用普通水泥的现象普遍存在,难以满足混凝土工程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

据悉,金隅鼎鑫推出的特种水泥产品包括道路硅酸盐水泥,低热、中热硅酸盐水泥,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等共计四大类六种。

金隅鼎鑫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华说:“我们的六种产品各具特色,其中一些具备国家领先的标准和性能。”他介绍,道路硅酸盐水泥具有耐磨性好、抗折强度高、干缩率小、抗冻和抗硫酸盐侵蚀良好、施工速度快等特点。其中通过耐磨实验检测,道路硅酸盐水泥的耐磨性是通用水泥的5-6倍。

“混凝土施工时因水泥主要成为石灰石,其化学特性导致需要经过放热过程,但在大体积混凝土、超厚混凝土等特种工程施工时,外面散热快,里边却散不出来,内外形成温度差,当热胀冷缩量不一,当达到混凝土抗拉强度限度,就会产生微裂缝。”住建部、工信部“高性能混凝土推广应用技术指导组”专家成员陈旭峰说。

而金隅鼎鑫推出的低热、中热硅酸盐水泥、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就解决了开裂的问题。其放热速率峰值仅为普通硅酸盐水泥的50%,一年后强度达到中热水泥、普通水泥的124%。经中国建材研究院试验,低热水泥在3%硫酸钠溶液中养护6个月的抗侵蚀比普通硅酸盐水泥高近一倍。

切尔诺贝利事故、日本福岛危机等核辐射事故让人至今心有余悸,核工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其高辐射性、高风险性也让人类使用时谨小慎微。辐射的防护中重要的一环就是采用坚固、耐久、抗渗漏的混凝土,防止外力破坏和放射线穿透。目前国内核电项目主体工程几乎全部采用进口水泥。

2016年2月1日国家核电水泥领域的GB/T31545-2015新标准颁布实施,弥补了我国生产此类产品标准的空白。

金隅鼎鑫生产的六种水泥产品中,生产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可谓行业领先。2015年年底经国家水泥质检中心检测,金隅鼎鑫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全部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成为河北省第一家成功生产核电水泥的企业。

这种产品集中热水泥、道路水泥、低碱水泥、抗硫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的特性为一体,强度高、水化热低、干缩率小、碱含量低等诸多特性,满足核电工程防辐射、抗渗透、耐腐蚀等长期安全运行需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