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厂烟囱里冒出的白烟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6 |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运行中核电厂烟囱的主要用途是排风排气,有时会冒出白烟。白烟为水蒸气,因热交换产生。

压水反应堆主要分为两个回路:

一回路(或称“核岛”)连接反应容器与蒸汽发生器,二回路(或称“常规岛”)连接蒸汽发生器和汽轮机。

蒸汽产生的过程:

(1)一回路的冷却水流过反应容器时,吸收核反应的热量,温度升高;流过蒸汽发生器时,将热量传给二回路的水,同时温度降低,流回反应容器重新吸热。

(2)二回路的水流经蒸汽发生器时,吸收了一回路冷却水的热量而变成水蒸气,然后进入汽轮机,推动汽轮机旋转,汽轮机通过一根轴带动发电机转子旋转发电;水蒸气在汽轮机内做功后,又变成液态水,流回蒸汽发生器重新吸热。蒸汽发生器里两个回路的水是始终隔开的,以保证二回路不带放射性。在机组启动和停机时,有时候要释放部分二回路里的蒸汽,所以排放的白烟为水蒸气,没有放射性。

对于排放的各房间通风的气体而言,含有少量的放射性,经过过滤和监测在规定限制以内,且过滤器定期更换,并另外处理,对环境和公众均无影响。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核电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