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海盐县积极构建核电科普大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7 | 来源:嘉兴日报 

“眼见为实,这次核电基地参观真是一次良好的科普教育。”“我会把今天学习到的知识带给更多的人,我拍了很多照片,可以分享给大家。”“我希望主办方能办好进核电活动,让更多公众进入核电、了解核电。”……5月11日,趁着“五四”青年节余温未散,来自海盐县秦山街道、澉浦镇、通元镇的百余名团员来到秦山核电基地,听讲座,访专家,观展厅,进行了一场难忘的科普之旅。

近年来,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基地不断加强科普合作,不仅为公众打造了一个“透视”核电的平台,还培育出“邵工话核电”“万人进核电”“美丽秦山”核电游等多个科普品牌。除此以外,还有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核电科普推广,全方位的科普大格局已显雏形。

当天,参观者们首先聆听了由秦山核电基地高级工程师任诚带来的科普讲座,核电专家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周剑坤是来自秦山街道永兴村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讲座结束后,他还意犹未尽地与专家交流探讨。“我二十年前初一时就来过核电站,今年算是故地重游,但以前了解的并不够,所以今天我要好好参观一番。”周剑坤说道。

随后,团员们还参观了一厂展厅、30万核电机组模拟主控室、瞭望塔等地。参观者胡小龙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核电科普内容,例如科普宣传片、宣传手册、科普海报等,但最喜欢今天这样的活动形式,既能零距离了解核电站,又不乏科普知识教育。

记者获悉,当天活动的承办单位是海盐县志愿者组织——桂之韵社工事务所。许张依是上海师范大学在读学生,也是桂之韵社工事务所的志愿者,承担了此次活动的一部分组织工作。她告诉记者:“短短的两个多月,我已经参与组织了3次‘进核电’活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盐人,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志愿者,我觉得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上次我们组织了很多老人进核电参观,看到他们仿佛孩子般的新奇目光和幸福笑脸,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9年,秦山核电基地就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该基地还是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军工文化教育基地”。依托秦山核电基地,海盐县核电科普成绩斐然。去年,县科协、县核应急办共同组织的“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在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特色。在已举办的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上,海盐学子佳绩频传,去年全省52名获奖学生中有47名来自海盐,而今年全县参与学生已突破一万人。

县核应急办副主任朱玮告诉记者:“今年,海盐县还将一如既往开展‘进核电’活动,预计全年参与人数将保持在万人左右。除此以外,我们还将建立核电科普特色学校、核电特色实验室等,并将把杨柳山社区打造成示范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坐落于海盐·中国核电城核心区的中国核电科技馆将进入内部布展阶段。该展馆由秦山核电基地出资建造,不仅是海盐县核电科普的中心工程,也是核电主题旅游的“枢纽”之一,预计明年上半年开门迎客,将再次完善海盐县核电科普格局,提升海盐·中国核电城影响力。
 

 
关键词: 核电 海盐县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