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阳核电1号机组一体化顶盖吊装就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27

5月25日16点38分,海阳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一体化顶盖(IHP)正式吊装就位,标志着反应堆冷却剂系统首次形成封闭状态。

 一体化顶盖-11

此次吊装是将一体化顶盖从存放架移位至压力容器上,采用环吊主钩进行吊装,准备工作自上午开始,完成了O型密封圈的开箱检查、安装,压力容器密封面的清洁、检查,吊具的连接、调整等各项工作。吊装自14时27分开始,经过升钩、转向、平移、定位、落钩、就位等环节顺利就位,全程历时2小时21分。吊装就位后,现场将开展螺栓安装、拉伸以及quickloc密封组件的安装工作。

IHP就位是工程部、联合调试队、运行部、维修部、海阳SPMO、中核五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就位之前,先后完成了主泵安装、开盖流道试验和堆内构件检查吊装等工作。

 一体化顶盖-22

其中,开盖流道试验流道较为复杂,涉及工艺系统较多,特别是AP1000特有的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对试验过程的组织、试验质量控制和试验结果的评价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为了确保调试质量和后续运行的安全,保证IHP按时就位,公司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研究试验方法,对存在问题的试验进行故障诊断,统筹协调各方确保试验顺利进行,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安全系统流量验证试验。

上部堆内构件检查和IHP检查是就位前的先决条件,需要检查压力容器、上/下部堆内构件和一体化顶盖,共计84个特定部件。为了确保在冷态水压试验前不再需要起吊IHP进行检查,公司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查工作,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拍摄照片1万多张,仔细检查每个部件的安装位置、结构及清洁度,严把调试质量关,确保进度。

(文:牟迪、许礼伦、李洪涛 /图:姜涛) 

新闻链接:

一体化顶盖是AP1000反应堆的核心部件之一,设备整体呈圆柱形,最大外型尺寸约为7.7M*7.6M*15.5M,重量为215.5吨。IHP由由起吊三角架、控制棒驱动机构、冷却风机、悬臂吊、压力容器顶封头等多个独立的部件组成,是一回路压力边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核电堆型相比,AP1000的IHP实现了控制棒驱动机构组件、数字棒位显示系统、堆芯测量装置等组件的整合,简化了反应堆的拆装操作。在停堆换料期间,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组件的整体操作,减少了停堆时间和个人辐射剂量,并减少了相关部件在安全壳内的搁置空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