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核动力板块推行技术成熟度评价提升研发管理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27

近日,中核集团核动力板块在京举办第二届技术成熟度评价培训班,正式组建第一批技术成熟度评价专家库,在核电和核动力研发领域全面深度推行技术成熟度评价(TRA)。此举是提升核动力板块整体研发管理的重大措施,将提高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技术风险管控水平,对新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起到积极作用。来自核动力板块、中国核电、原子能院等13家单位的近百名技术能手和专家参加培训。

技术成熟度评价是人们在大量科研和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对技术成熟度规律认识进行了的归纳和总结,进而开展对指定技术就绪程度进行定量评价的一种方法。核动力事业部作为中核集团推行技术成熟度评价的示范单位,专门成立了青年创新团队,充分借鉴了技术成熟度的评价方法和该工具在美国国防采办和国内航天系统的应用经验,结合核电领域的特性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大量的“本地化”工作,形成了《核动力/核电技术成熟度评价导则》,选取了型号类、设备类、软件类和仪控类等不同的项目进行了试用,并在项目立项、资源分配和过程控制中进行了深入推行,初见成效。

培训班上,核动力事业部分析阐述了运用TRA工具的现实意义,介绍了核动力事业部基于TRA研发管理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和进展情况,对核动力/核电技术成熟度评价导则进行了解读。中国航天集团技术成熟度评价中心副所长周海京分享了TRA在航天领域多年的应用经验和心得体会。此次培训还特别安排了模拟评价环节,使专家更为直观地了解了技术成熟度的评价方法、流程和关注要点,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吕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