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要实现零碳排放 核能暂时无法被替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08 | 来源:《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
  研究发现,用风能完全取代核能在瑞典是不现实的。

  瑞典的能源供应基本上是零碳排放的。实际上,瑞典的供能主要是靠水电和核能混合供电,再加上与附近的斯堪的那维亚国家进行能源交换。

  一篇发表在《欧洲物理学报Plus》(EPJ Plus )上的论文研究了用间歇性的能源风能替代核能的可行性。

  这项研究认为,如果每年的电力消耗量不变的话,这样做最终会导致水力发电减少。

  作者得出结论,要利用风能发电,就需要一个基于化石燃料(比如天然气)的备用系统来与其配套。

  在这种情况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会加倍。因此,论文作者,德国马普等离子物理研究所的Fritz Wagner和瑞典斯德歌尔摩皇家理工学院的Elisabeth
Rachlew认为,风力发电并不是可行的选项。

  这项研究根据的是2013年瑞典电力负荷以及不同类型能源供给的数据。为了让数据体现出可以稳定获取的风能,研究者对2013年的原始数据进行了修正,加入了不断增长的风能。

  作者研究了水电和风电装机可以把总发电量中核能所占的比例降低到何种程度。他们还探讨了是否需要备用系统,以及备用系统的装机容量。

  他们进一步研究了备用系统的作用机制,以便确定所需的备用系统种类。此外,他们分析了当风力供应超过减少的核能供应时冗余的发电量,以及冗余发电量是否可以被储存起来以补充备用供能系统。

  最后,他们研究了对水力发电来说这样的操作条件是可行。他们的结论是,这会把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一倍,因此是没有意义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