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美国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会年会召开最新成果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4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2016年美国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会(简称SNMMI)年会日前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市举行。本次会议共有5700多名医生、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厂商展览人员参会。大会共收录了2200篇论文摘要,其中1250篇(约占总数的57%)来自美国以外的50个国家。因此,本次大会堪称核医学界名副其实的国际盛会。

  SNMMI的前身为美国核医学学会(SNM),是创立于1954年的一个国际专业学术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核医学的科学研究、技术和实际应用。目前,该学会拥有18000多名会员。这些会员是专注于分子影像和核医学研究和实践的医生、技术人员和科学家。该学会除了出版杂志、通讯和书籍之外,还主办各种国际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旨在提高核医学从业人员的能力和促进分子影像和核医学学科的进步。

  本次会议也是SNMMI的第63次年会。今年,恰好是核医学中最重要的药物——氟-18标记的葡萄糖(18F-FDG)发明40周年。大会上,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福勒(Fowler)教授作了《1976年首次人体研究的FDG的设计和合成》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18F-FDG的研发历程和做出杰出贡献的研究人员。

  今年的年会还增加了一个新议程,即“(核医学)重点国家”的介绍。自2007年以来,SNMMI年会的论文累计有23%来自日本。日本也是除了美国和加拿大之外,出席年会人数最多的国家。鉴于其对核医学和分子影像领域和SNMMI年会的重要贡献,日本成为了本年度核医学重点国家。日本核医学会主席畑泽顺介绍了日本核医学的现状。目前,日本拥有2400多名核医学医生,从事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SPECT)和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的医院有1300家,开展放射性核素治疗的医院有340家,150家医院自身拥有回旋加速器和PET/CT(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仪),另外150多家医院的PET/CT中心则通过放射性药物公司获得PET显像药物。日本每年进行200万次核医学显像,1万例放射性核素治疗。

  本年度最佳核医学影像奖授予了由德国科隆大学、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和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组成的研究团队。该团队用新的PET显像药物揭示了神经退行性疾病中Tau蛋白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2016年5月27日,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用于复发性前列腺癌筛查与检测的PET显像药物Axumin。它是一种氟-18标记的人工合成的氨基酸。2016年6月1日,美国FDA批准了第一种镓-68的PET显像药物Netspot。该药物是目前用于神经内分泌肿瘤显像的最佳药物。在本次年会上,这些新药物及其它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肿瘤显像诊断和治疗新药物也成为热门话题。(沈浪涛)

 
关键词: 核电 美国 核医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