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微故事】江苏核电:地坑里悟出的“质量哲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4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背上工具包,跟我下去!”班长老梁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拉开房门,招呼我跟进去。眼前的房门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生活污水泵房”。生活污水是比较委婉的说法,其实就是下水道里的水,再直白一点,就是厕所里的水。

  “这里面还有我们负责的设备?”我纳闷地问道,“咱们不是消防机电班组吗?和这生活污水地坑还能有交集?”作为田湾核电站仪控大家庭里的一员,我这个新人此前对工作充满了“高大上”的想象。

  “是的。小童,我们班有这样的设备,你是不是有些惊讶,或者说有些失望?”老梁看出了我的疑惑,主动询问起来。

  “难道田湾核电数字化仪控还包括这地坑里的设备?”我问道。

  “没错。我们的工作是有‘高大上’的一面,可是,这地坑里的仪控设备同样是田湾数字化仪控的一部分。我们今天要维护的设备是液位计,没有它地坑里的污水根本无法自动排出。如果污水不能及时排出,整个电厂环境就乱套了!”说罢,梁工拍了拍我的肩膀。

  打开地坑的铁盖子,一股浓烈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拿起手电往地坑里探了探头,不足10平方米的地坑里,污水距离地面有2米深,到处都是污物。地坑壁上,并排悬挂着3根液位计,只有小手指一般粗细的3根液位计。很快液位计就抽出来了,清洁以后一切正常。

  “梁工,这液位计一会儿怎么插回去啊?这孔这么小,咱又看不到下面,怎么能对得准啊?”我忽然想到这个问题,全然忘了四周弥漫的味道。

  “嗯,问得好,就这样当然谁都插不进去,这时安全带就要发挥作用了。一会儿我戴着安全带下到坑里去,你们在上面配合我!”说罢,老梁熟练地穿起安全带,下到地坑里。

  工作很快完成了,启泵停泵一气呵成,系统完全正常。

  再辉煌的成就也都是一个个平凡的岗位创造出来的。卓越质量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是实践与付出换回来的。在追求卓越质量的路上,仪控人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整个田湾,不都是这样吗?

  这,就是我在地坑里悟出来的“质量哲学”。 (作者系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童庆平)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