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工业集团劳模吕希全:“核二代”的工匠精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4

  


  “在车间工作,若是搞技术,就得泡在现场,和设备打交道;若是搞管理,就得随时心里揣着职工,清楚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任何工作,只有严细认真,才会有万无一失的核安全保障。”八二一厂的吕希全已经53岁了。从检修工到车间主任,从热血青春到两鬓斑白,这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核工业的“工匠精神”。

  坚守“严实”的价值观

  “我师傅这人爱操心,尽管徒弟一大批,可现场的活儿他也抢着干,在办公室里根本找不到他。”中核集团的钳工技术能手王国强,对师傅吕希全严细与认真的作风印象深刻。

  吕师傅所在的团队承担着八二一厂重要设施设备的维护检修、新建项目的调试运行和退役设施设备的拆除工作。这几年,他所管理车间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车间里也多了不少秉性执着的检修人。他们可以为了一根跑水的管子不眠不休地干上整整一夜,也可以为了一台不听话的风机反反复复地折腾。在平时的工作中,同事们都知道这位检修“大拿”的倔脾气,“严实”这个词语几乎成了他的一张名片。在每一项自己负责的工作中,只要在安全、质量层面存在丝毫问题,他会立刻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建议。翻开车间的安全记录本,仅2015年他在现场制止的“三违”现象就有20多起,直接处理的安全隐患就有19次之多。

  以核安全为生命线的八二一厂,用46年的坚守诠释了核工业人对中核梦的不懈追求,而吕希全对“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坚守,也是八二一人共同秉承的人生价值观。

  奇思致胜的“大师”

  “吕师傅这人手上有绝活,心里面有韧劲,平时遇到技术问题,他都会揣着纸、笔、图三样宝贝在现场琢磨,在现场找答案,日积月累,练就了一身的好本事。”在车间副主任邓波的眼里,吕希全俨然就是一位“大师”。

  2015年初,吕希全参与了作为国防科工局重点考核项目的倒罐工作,这项工作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在实施前期,他带队开展贮罐的罐顶切口取样工作,由于现场辐射高、作业空间小,标准割枪无法满足要求,取样工作陷入困境。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吕希全对作业面进行了详细勘察,通过几天的实验和论证,终于找到了改进方法,用一个仅几十元的配件,自制出一种可任意调节火焰方向,并可以远距离操作的“万向枪头”,不仅完成了取样工作,还减少了现场施工人员的辐射受照量。

  2015年底,八二一厂如期完成了水泥固化生产线的热调试。该生产线属国内首条“桶外搅拌”生产线,在安装和调试过程中,吕希全带着检修团队担负了大量的检修、安装和调试任务。在一次系统的开车运行中,面对下料管堵塞的紧急情况,他凭着“一股韧劲,一手绝活”,准确地判断出堵塞位置,用自制的疏通工具顺利疏通了堵塞管道,保障了蒸发系统的安全运行。

  在吕希全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像这样奇思致胜的例子不胜枚举。多年来,由他主持参与的技改达到30余项,小改小革则多达百余个。

  “核二代”的执着求精

  “希全和我是高中同学,一起工作了30年,他是个讲究人,穿着上要求整洁,而他对于决定要干的事,以其毅力和倔脾气一定坚持到底,打小就这样。”二公司生产科的闫忠才,感慨、回忆着岁月过往。

  吕希全是“核二代”,从小耳濡目染,感受着父辈对核工业的执着。年过半百的他依然对检修工作有着“发愤忘食”的执着。

  这几年,他又有了个新爱好,隔三差五地写作通讯稿件。有一次,有人问他:“你最近那么忙,怎么有功夫写稿子?”“我们机修加班多,有时候在单位住着待命,夜深人静了,写写画画,挺有意思。”他的文章的主角大多是从事机修的同事,其中有挥汗如雨的钳工汉子,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检修姐妹,文字朴素,感情实在,字里行间透露出“认真”、“求精”的特质。读到这些文章,仿佛能看到他皱着眉头、伏在设备边写作的样子。他身上所具有的正是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及的“无论结果,我只认真”和“精益再求精”的品质。(韩浩)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