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造核电站 获得进入世界市场“门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4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以下简称“DCS”)控制着核电站内部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被称为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DCS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国装备制造技术在控制领域的发展水平。

7月1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宣布,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已于日前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发的独立工程评审报告,这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顺利完成IAEA评审。

据黄晓飞介绍,至此我国已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目前全球只有广利核和日本三菱两家企业具备从研发、制造、鉴定到运维服务全链条的DCS配套能力。

和睦系统获IAEA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由于质量标准严、研发投入大、鉴定要求高,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该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不仅在技术和价格上没有发言权,在核电项目进度、信息安全方面也受制于人。

为了实现技术自主,2007年,广利核正式启动了核级DCS系统的研发,同年该科研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成为国家重点推动的自主创新项目。

2010年10月,中广核成功发布了核级DCS产品“和睦系统”。2011至2015年,依托国家科技相关重大专项课题的研发,“和睦系统”实现了产品化和工程应用目标。

近日,广利核收到IAEA签发的独立工程评审(IERICS)报告,标志着和睦系统顺利完成IAEA评审。

据悉,IERICS(Independent Engineering Review of I&C Systems)评审是IAEA组织国际核电仪控专家,依据IAEA相关安全导则、标准,对被评审的仪控系统从安全准则、系统架构设计、产品软/硬件设计、开发过程等角度实施的全面审查评价活动。IAEA的审查结论对151个成员国的核能管理机构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通过IAEA的独立审评,意味着‘和睦系统’得到了世界权威组织的认可,获得了进入世界市场的‘门票’。”广利核总经理江国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江国进介绍,IAEA对“和睦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该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开发过程中,满足了IAEA的安全导则要求,且在质量保证过程、产品设计技术及产品验证与确认等方面,有着多个可供其他核电站和仪控系统参考的良好实践。

助核电企业瞄准世界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和睦系统”已在国内多个在役机组的改造和新机组建设中使用,如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3、4号机组和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以及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等,“和睦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和装备可靠性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得到了检验。

“和睦系统”不仅具有可靠性,而且还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江国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该系统在技术水平一致的情况下,可以为每台核电机组节省约3亿元人民币的工程造价,在保障业主核电建设工期的同时,为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将增强我国在国际核电市场上的竞争力。

“按照我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要达到1.5亿千瓦左右才能形成有效支撑,这意味着未来15年我国还要新增近100台核电机组。按每台节省3亿元测算,‘和睦系统’的应用将为我国核电发展节省约300亿元的投资。”江国进说。

与此同时,在“和睦系统”武装下,中广核也正瞄准国际市场。据了解,目前中广核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10%,海外新能源控股装机884.3万千瓦,是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发电商,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发电商。目前中广核已经与法国电力公司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共同兴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

“当前我国正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我们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获得世界权威组织认可,对于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提升全球影响力、推动‘走出去’意义重大。”江国进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