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多地推进核电产业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9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从在建项目建设和市场拓展,到核电技术研发、推广以及核电“走出去”方面,核电行业近期发展加速。

建设核电产业园

今年以来,多地加快推进核电产业相关项目建设。

核燃料产业园建设方面,中核集团与河北省就“加快推动海兴核电、沧州核燃料产业园”等项目达成共识。2014年10月,中核集团就与河北省政府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中核集团的核电项目和核电产业园落户河北,专为“两核”项目服务的中核华电河北核电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

山东、四川、河北、浙江等地则加速推进以核电装备制造为主打的核电产业园区建设。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个国家的角度来考虑,合理布局核电项目及核电产业园建设十分重要,尤其应该避免重复建设。

7月8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调研时要求,全力做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发电;加快高温气冷堆技术优化和商业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经济性和竞争力;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核电走出去。

今年以来,核电行业取得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称,中国核电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有望延续。一方面,2015年开始,全球核电产业出现回暖势头;另一方面,从保护环境、兑现减排承诺、保障能源和经济发展安全,以及促进高端设备出口等角度考虑,积极稳妥发展核电仍是中国必要和现实的选择。

根据《中国核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预计核电建设总投资近5000亿元。其中,在核电运行产生的乏燃料处理环节,以每吨处理成本167万元计,将催生100亿元市场空间。

  “走出去”势头强劲

核电行业技术推广和“走出去”也展示出强劲势头。

4月,核电站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核级DCS”)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发的独立工程审评(IERICS)报告。这标志着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顺利完成IAEA审评。

得到世界权威组织认可,对中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提升全球影响力、推动“走出去”意义重大。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国成为继美、法、日之后,第四个掌握DCS技术的国家。目前,全球只有中广核集团和日本三菱公司两家企业具备从研发、制造、鉴定到运维服务全链条的核电DCS配套能力。中广核集团已将眼光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电市场。

中核集团近期还表示,中国首艘海洋核动力平台即将在中船重工集团旗下渤船重工进行总装建造,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类似平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