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处理核电站废堆 县知事称“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2 | 来源:韶关日报


  新华社东京7月20日电日本处理核电站废堆的专业机构日前出台一份计划书,首次提及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不排除用“石棺”封堆并最终将反应堆报废的可能性,但遭到福岛县政府强烈抗议,20日不得不紧急删除有关“石棺”的表述。
 
  1986年4月26日,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大量强放射性物质泄漏。苏联随后用混凝土等材料将4号反应堆密封,防止放射性物质进一步外泄,这个保护结构被称为“石棺”。“石棺”原计划维持10年,至今已使用30年,目前它的表面已出现裂缝。
 
  日本政府和核电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日本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本月13日出台计划书说,虽然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的基本方针还是取出在事故中熔化的核燃料,但随着核电站反应堆内部状况逐渐明晰,也存在因无法取出已熔化核燃料而直接用“石棺”封死反应堆的可能性。

这是该机构首次提及可能用“石棺”使反应堆报废,但计划书同时指出,使用“石棺”封堆存在长期安全管理难题。

福岛县方面的期望是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熔化的核燃料取出后再报废核电站。如果最终决定用“石棺”封堆,将使高浓度放射性废弃物一直封存在福岛当地,因此招致福岛县政府的强烈抗议,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15日称“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
 
  20日,“日本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不得不发表修正版计划书,删除涉及“石棺”的表述内容,并明确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堆处理工作不会采用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处理方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