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在英首个核电项目本周作出最终投资决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6 |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核电网讯:英国脱欧公投后,尽管各方对中国在英首个核电投资项目的前景疑虑重重,但决定该项目命运的最终投资决策(FID)比原计划来得还要早一点。

据外媒报道,法国电力集团(EDF)将在本月28日召开董事会,并考虑在会上对英国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特郡的HPC核电站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由EDF和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共同投资建设,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EPR是法国主导开发的第三代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单机容量175万千瓦,目前全世界有4台在建。

最终投资决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其实,早在去年10月,中法企业就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除HPC项目外,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BR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及EDF将分别占HPC项目33.5%及66.5%的股份。HPC项目当时的预估投资总额为180亿英镑,据此计算,中方的投资预计将达到60亿英镑。

贵不贵?当然贵。但考虑到后续的BRB项目,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若能顺利落地老牌核电强国英国,产生的示范效应可想而知。HPC项目,是中国核电企业挺进英伦的一张昂贵门票。

但上述投资协议的签署并非项目开工前的最后环节,敲定最终投资决策之前还须完成EDF对其融资计划的最终确定、企业双方董事会批准、中国和欧洲并购当局及其他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等步骤。EDF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勒维当时称,计划在几周内做出最终投资决策。

但自去年10月之后,EDF屡次延后了作出最终投资决策的时间点。今年5月,EDF第2次推迟决定至今年9月。HPC项目有“史上最贵核电站”之称,今年5月,EDF称HPC项目的总造价上涨至近210亿英镑。再加上EDF自身糟糕的财务报表、围绕EPR技术路线的争议,HPC项目引发了英国议会、工业界和公众的持续关注和忧虑。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脱欧结果的出炉让HPC项目的前景愈加模糊。脱欧虽不至于让该项目流产,但由脱欧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很可能再度拖延进度。甚至有外媒悲观地预测,HPC项目“可能成为英国脱欧的一个牺牲品”。

脱欧公投后,英法两国政府及EDF都曾对外表示,英国脱欧对HPC项目没有影响,原有合作仍将照常推进。

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上台后新任命的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重申了英国政府对HPC项目的支持态度。EDF首席执行官勒维在一份声明中称,EDF的商业策略与英国对欧盟的政治立场并无关系,“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去改变。” 勒维强调,公投对EDF在英国的业务和战略没有影响。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也表达了对EDF作出最终投资决定的期待。法国政府曾多次表达对HPC项目的支持。对于想要维持在核能领域领导地位的法国来说,英国新建核电项目至关重要。

若本周EDF董事会顺利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将给HPC项目的相关方吃下一颗“定心丸”。EDF在近日一份声明中称,若最终投资决策顺利通过,HPC项目将在2019年年中正式开工(即FCD)。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