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极其冒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1 | 来源:核信息院

[据美国《费城公报》网站2016年7月27日报道]在最近的几个月里,许多国防与裁军专家建议总统奥巴马改变美国基本国策,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至少现在不是。单方面改变战略政策只适用于稳定的战略环境,目前,美国及其盟友正面对着欧亚地区大国的巨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武器系统维持区域内的稳定与和平。

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可以遏止大规模常规战争。冷战时期,前苏联完全有能力碾压整个欧洲大陆,但是迫于当时美国对莫斯科的核威胁,前苏联并没有发动大规模常规战争。

同样,目前俄罗斯不断增兵边境,对波罗的海诸国虎视眈眈,而北约在该区域的兵力部署无力阻止俄罗斯的入侵。因此,现在的时机与处境并不适合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此外,当前的核政策已经确保美国和世界半个世纪的安全,是否改变核政策需要仔细审查和评估。

理想情况下,世界上9大有核国家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么世界核威胁将大大降低,然而,根据分析,至少普京执政时期俄罗斯不会承诺这一原则。

此外,依赖于美国保护的日本和韩国等盟国认为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将极大地削弱美国的“核保护伞”,转而寻求发展自身的核武器。

正如核不扩散政策研究中心执行董事亨利·索科尔斯基所说,“我们不情愿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不首先使用它们,但是我们不应该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核信息院 赵松)

 
关键词: 核电 美国 核政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