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拟建核电关联产业园 三门打造全球三代核电第一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7 |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8月16日上午,三门核电关联产业园招商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三门海逸大酒店举行。来自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核仪器厂、苏州福瑞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与三门县相关负责人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三门县委书记董服标说:“投资核电关联产业的政策机遇不可多得、基础条件非常扎实、综合环境十分优越。可谓正逢‘天时’、占得‘地利’、拥有‘人和’。我们将用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力打造全球三代核电第一城。”
  
  三门核电明年发电
  
  从2005年开始筹建,到2009年4月正式开工,再到计划2017年6月底并网发电,位于三门县健跳镇猫头山半岛的三门核电建设是一场探索与创新之路。
  
  三门核电规划建设6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两台机组,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明年3月试运行,6月底并网发电。
  
  “1号机组明年有望发电,二期争取明年动工,三期启动路条审批。”三门核电副总经理蒉建政说,接下去,他们还要建设核电人才培训中心和职工家园,让核电员工安居乐业。
  
  三门作为AP1000全球首堆所在地,如何依托三门核电平台优势,并发挥三门在电力资源方面的突出优势,积极打造三门核电关联产业园,对推动和提升三门装备制造业及服务业整体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此,董服标前期亲自带队到中核集团进行拜访,并邀请北京国际基金公司、中汇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等单位部门专程到三门考察指导,完成了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初步方案制定。
  
  首批三家明确入园
  
  三门核电关联产业园项目的总体构想是抢抓AP1000三代核电在技术应用、市场、供应链等方面即将进入规模化发展和核电装备国产化要求这一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打造百亿核电关联产业集群这一目标,着力形成“一园四基地”的发展格局。即打造核电关联产业园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与培训、仓储、备品备件集散等四大基地。
  
  8月16日,三门县邀请了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召开三门核电关联产业园招商洽谈会。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华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门核电建设进展顺利,作为以核动力运行维护为主业的单位有靠近现场服务的计划。目前,他们在秦山、田湾核电站附近都建立了分公司,因此经进一步测算后,有望在三门落户。
  
  “自然环境好、政府环境好、技术环境好、产业规划好。”西安核仪器厂厂长李军博用四个好概括了对三门的印象,该厂也明确了投资意向。
  
  目前,3家已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余十多家企业还在进一步了解,协商协议。
  
  “为吸引企业入园,我们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研究制定优惠政策。”三门县委常委、三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广法说。
  
  配套建设全面跟进
  
  为了确保三门核电顺利输电,三门核电配套送出工程、由浙江省电力公司负责建设的500kV三门核电—回浦双回线路,总长度2×47.7公里,总投资4.3亿元的一期工程于2014年5月完成。总长度2×45公里,总投资4.5亿元的二期工程,已经获得核准。工程线路涉及健跳镇、横渡镇、亭旁镇的31个村,涉及铁塔77基,三门县电力公司完成了全部77基铁塔的政策处理工作,为全线竣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核电配套项目上,三门县早谋划、早投入。投资5亿多元,为核电输送人才的三门技师学院,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目前已开设了核电机械设备安装与维护、电器设备安装与维护等8个涉核专业,招收了1205名学生。
  
  “核电专业人才需求大,用工紧张,就业形势非常好,因此,今年招生宣传一出,就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原本计划招1200人,目前早就超额了,有20%的生源来自福建等外省。”三门技师学院负责人谢卫民告诉记者,今年这批学生先放在职业中专校区学习。
  
  此外,技术服务培训基地、生产制造拟选址滨海新城区块,仓储和备件基地拟选址六敖北塘及健跳港区块,主要为满足三门核电建设及东部沿海各核电站建设需要。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