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英媒:不应以阴谋论看待中国投资英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7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13日发表题为《不要担心中国投资核电站——这不会有损英国国家安全》的文章称,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的资深顾问何苏雄(音)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他被指控窃取美国核技术机密。

文章称,何苏雄涉嫌利用美国核专家向中广核提供信息,其目的据悉是加速中国核反应堆技术的发展。“核”、“国家安全”和“外国政府代理人”,这些字眼足以构成抢眼的新闻标题。但重要的是强调何苏雄案涉及民用核能而非军事武器。无论你怎么想,北京已拥有核弹。

何苏雄案在英国引人注目这一事实并不令人吃惊。中广核将为英国计划在萨默塞特郡新建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提供资金,还希望在埃塞克斯郡布拉德韦尔修建另一座核电站。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个月暂缓批准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新任内阁办公厅大臣尼克·蒂莫西此前曾就中国参与英国核基础设施建设表达了国家安全方面的关切。

文章称,美国控告称中广核是中国国企,对中国政府负责。对任何了解中国经济的人来说,核电站和政府有密切联系这一事实就像说熊猫偶尔会在竹林里排便一样“令人吃惊”。

这种关联遍布中国大型银行,许多钢铁、造船企业,甚至电信公司和房地产公司。至少有30%的中国经济被认为直接或间接由国企掌控,一些人估计这一比例高达50%。

文章称,如果何苏雄确有过错,英国政府应如何回应?一些人已呼吁特雷莎·梅暂停欣克利角项目,效法澳大利亚政府的先例,后者最近以国家安全为名阻止了中国投资者购买该国电网企业。

唐宁街有充分理由重新考虑欣克利角项目,但因何苏雄案撕毁协议似乎是反应过激。

尼克·蒂莫西在去年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曾提到,中国政府将来可能会安装计算机程序使得英国核能供给中断,这似乎像是恐怖片。正如前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所说的,对中国而言,以这种方式蓄意破坏本国的投资无异于“商业全球自杀”。

文章称,这个问题值得从北京的角度考虑。无需用阴谋论来解释为何中国热衷于海外投资。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中国政府已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近年来,虽然外汇储备总额有所下降,但这一数字仍高达3.2万亿美元。这些外汇储备大多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而收益率几乎为零。北京希望通过投资外国政府能源基础设施等获得丰厚(或是小额)收益。

北京还希望通过出口核技术真正向价值链上游攀升。中国担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来源参考消息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