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郑庆云主任莅临中核集团公司发展研究工作培训会授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4 | 来源:核信息院

2016年8月19日下午,集团公司政研企管部在我院会议中心组织举办了中核集团发展研究工作第二次培训会,邀请了原核工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集团公司科技委原副主任郑庆云作了《漫话核总软科学研究》的专题培训,培训会由政研企管部李光亚副主任主持,来自集团总部、板块、支持服务机构及在京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相关工作的近百人参加。

郑庆云主任总结回顾了中核总公司软科学研究的历程,对智力机构的任务、定位、工作要求、工作经验进行了分析总结。

郑主任认为服务决策者要做到:超脱、独立、适时、适度。

——超脱。政研人员提出的意见,不应是部门之见,而应该立足于全局。要把领导听不到、看不见、尚未想到的信息和思路,通过政研这个外存(外脑)输入给主机(决策者);要把圈外友邻怎样“看核工业”,引到圈内来思考;要进行必要的“危机研究”,给领导打几个惊叹号、问号。

  ——独立。政研向领导提供的应是独立方程,工作一定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广开信息渠道,在研究的深度、新度和超度上下功夫。

——适时。政研人员作为领导的参谋,要掌握“鸡鸣理论”,鸣早了遭嫌,鸣晚了误事。掌握参谋的适时性,既是参谋的水平,又是参谋的艺术。

——适度。参谋与将帅的关系不应混淆,更不能颠倒,颠倒了就成为“秘书专政”。政研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注意参与而不干预,一般不应多次重复参谋,强加于领导。

郑庆云主任形象地从政研工作的“方向盘”、“发动机”和“刹车器”三个方面分享了搞好政研工作的感悟,并传授了文件起草的“三把刀”、“四件宝”、“九道关”及“记悟情雕”等宝贵的写作经验。

——方向盘。做好决策前的调研、咨询和报告的起草;在用准、用活、用足政策上下功夫;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用好信息资源。

——发动机。培养三种能力:调查能力、写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历练一支队伍:相互关爱的集体、日夜兼程的团队、兴核强企的谋士及痴迷事业的孔儒。

——刹车器。居安思危,转危为机。

 ——三把刀。激情、认真、滚雪球。激情是写好文章及思想演进的基础和原动力。认真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事事不应对,处处不马虎。滚雪球就是不断积累、从小变大、从弱到强的过程。“激情、认真、滚雪球”实际上就是动力、努力、能力的综合体现。

——四件宝。一靠积累,二靠思索,三靠投入,四靠集体。积累资料做加法,修正自己做减法,进军人文做乘法,撰写札记做除法。

——九道关。提前热身不打无准备之仗;采访与调研;立意、取材、构思;精选标题、写好引语;注重起笔、收笔;审视、梳理;润色;不要硬憋;抓神头。

——记悟情雕。记:听得到、看得到的都是身外之物,只有记下来、写下来才是自己的,才能有益于他人。悟:勤思考、想问题、会琢磨,悟性就是理解力、想象力,就是一叶知秋,悟性是思想创新的源泉,是铸就作品的灵魂。情:一个有激情、有能力、有自控力的人,必然是个强者、有为者。雕:文章个表前,一定要“冷却”、“拧干”才能出炉。

郑庆云主任认为,当前的政研工作需要聚焦五个方面:核电业主合作共赢机制;核电规模化发展后公众宣传;核电企业体制改革;集团总部管理创新;核电“走出去”政策法规体系问题研究。

整个报告内容既有理论深度、人文关怀,又有较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对政研人员的写作能力、形势研判能力、学术修养水平的提升,具有现实指导和时代启发意义。(战略所陆浩然整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