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厂2号机组大部分燃料碎片位于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4 | 来源:核信息院

【日本原子力产业协会网站2016年8月2日报道】 2016年7月28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公布了利用宇宙射线 μ 子检测技术对福岛第一核电厂2号机组燃料碎片实施检查获得的结果。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燃料碎片(在事故期间熔化并再次凝固)位于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

这项检查由东电和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 KEK)合作实施。在检查过程中,首先使用2个塑料闪烁体来检测 μ 子的散射情况 。然后根据μ 子透射情况计算材料的分布。这一方法的有效性已在1号机组的相关研究中得到确认。2号机组的检查于2016年3月—7月进行。此次检查确认在压力容器底部的高密度材料阴影是燃料碎片。

基于计算所得的位于压力容器底部的燃料碎片数量,估计在2号机组堆芯仍有约20~50吨燃料。在福岛事故之前,该机组堆芯装有约160吨燃料组件和约15吨控制棒。

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目前有约160吨材料,而在事故前为35吨。这表明大部分燃料碎片汇集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根据福岛第一核电厂中长期退役路线图,东电将在2018年4月至9月确定燃料碎片的卸载方法。(伍浩松 译  赵 宏 校)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