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华盛顿邮报:英国首相希望中国在核电站问题上放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5 |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便试图让中国政府放心。她希望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尽管在是否批准于英格兰西南部建造一个由中国支持的核电站问题上迟迟未给出答复。

  这次访问是两国似乎在几个月前仍处于上升关系的一个测试点。在中国政府看来,特雷莎作出的保证可能姗姗来迟,因为在后脱欧时代,英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中国。

  英国前任首相戴维·卡梅伦曾经表示,中英两国关系迎来了“黄金十年”,但他在英国六月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便辞去了首相职务。特雷莎担任首相后,突然启动了一项对欣克利角核电厂项目的审查,使中英关系稍稍遇冷。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的史蒂夫·曾(Steve Tsang)教授说,中国领导人将寻找特雷莎比前任首相做得更好、走得更远的方法。该项目正在审查,前景不明,得到今年9月才能揭开面纱。

  史蒂夫(Steve Tsang)说:“我希望特雷莎首相能够真正抓住这次机会向中国作出保证,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审查,并不意味着(英国)不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中英两国在各方面都建立了联系,问题不应该全部集中在类似欣克利角这样的点上。”

  将要出席本周末举行的中国杭州G20峰会的特雷莎,之前已经派遣特使前往北京,传达她期待在经济、贸易和全球事务中与中国更加紧密合作的愿望。

  在法国能源巨头法国电力公司(EDF)和中国通用核电公司的支持下建造的欣克利角核电厂,将成为20年来英国第一个新的核设施,它致力于设法解决其未来的能源需求。
  
  虽然对欣克利角核电厂的审查原因尚未透露,但批评者认为,这对英国的金融交易显然不利。该工厂的技术未经测试,且由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投资重点基础设施,万一产生冲突,将使中国政府拥有更大的政治影响力,此种情况令人忧心。

  中国的官方媒体则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新华社说:“很显然,伦敦所谓的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很可能危及两国领导人同意促进国家合作发展的明亮的前景。有评论给英国的行为贴上了一个标签:中国恐惧症。”

  新华社说:“离开欧盟以后,如果英国减少与中国这个仍然拥有巨大市场的国家的贸易关系,无疑极不明智。”

  史蒂夫说:“我把他看成一个政治投机者,因为他冒着整个国家财富的风险为他的党和他个人政治生涯牟利。”史蒂夫所指的是卡梅伦决定举行欧盟全民公投。他说:“虽然我们还不熟悉特雷莎·梅,但她可能投机心理更少些,且比卡梅伦为人更有原则。”【责任编辑:姜继葆】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