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希望英国政府就核电项目尽早决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9 | 来源:腾讯财经

英国首相的变更,让该国近20年来的首座核电站前景堪忧。作为投资建设方之一的中广核希望英国政府就HPC项目尽快做出决策。

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英国首相特蕾莎明确表示,英国将于9月晚些时候作出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简称HPC项目)的决定。而作为HPC项目的建设方之一,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表示,希望英国政府就HPC项目尽快做出决策。

9月8日,在中广核召开的一个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就英国核电项目进展提问时,作了上述表态。

他说:“我们认识到英国项目的复杂性,以及对英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的新一届政府要熟悉这一项目,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和尊重……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就HPC项目尽快做出决策。”

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预估投资总额180亿英镑,中法企业分别占33.5%和66.5%的股份。该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总装机320万千瓦,建成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建设过程中,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在前首相卡梅伦任上,该项目得到了英国政府的莫大支持。2015年10月21日,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英方签订了投资协议。

可是7月29日,上任不久的英国新首相特蕾莎突然宣布暂缓HPC项目,称将对此进行更周全的详细考量,并在今年秋天作出最终决定。

有媒体分析称,HPC项目耗资180亿英镑,如果用同样的资金投资建造海上风电场,可装830台新风机,每年发电量与核电项目发电量相同,达到250亿度电,所以HPC项目胎死腹中。

在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参与英国项目的出发点是希望利用中广核三十多年在核电建设、运营领域的经验,为英国建设、运营核电站,为英国的公众提供安全、可靠、可持续的能源。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就HPC项目尽快的做出决策,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的协助英国政府了解HPC项目。”

“我们认识到英国项目的复杂性,以及对英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的新一届政府要熟悉这一项目,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和尊重。中广核已经做好准备,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将和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公司一起继续推进英国项目。”黄晓飞进一步强调。

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9月5日的G20峰会上也说道:“我们已经充分注意到这次事件,我可以想象核电站对英国的重要程度,也理解英国政府的行为。这件事对中国、英国、法国三个国家都很重要,我相信几个国家会就此事做出慎重的决定。”

作为能源央企,中广核近些年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斩获诸多项目。但是中广核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的项目被西方媒体指责为“政治合作”。对此,在9月8日的发布会上,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董事长陈遂也作了回应。

“一开始在竞标的过程中,埃德拉项目就是一个商业化的行为,从竞标准备、中标后的谈判,到最后的交割,都是基于公司的商业利益考虑的。”陈遂强调。

2016年3月23日,中广核完成了埃德拉项目的股权交割,以23亿美元收购了埃德拉公司全部13项电力资产,覆盖马来西亚、埃及 、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

“通过收购埃德拉项目,一举拿下662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而且这十三个项目的品质都很好,都签订了长期的购售电协议,为公司今后长期的经营提供了保障。”陈遂表示,从目前运行、经营的数据来看,埃德拉项目完全符合财务模型的判断,公司对深耕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充满信心。

陈遂强调,中广核新能源还在开发东南亚的其他项目,包括200万-24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马六甲燃气发电项目、50万千瓦的马来西亚太阳能项目。
 

 
关键词: 核电 中广核 英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