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金钼股份进军新一代核电安全技术关键材料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9 | 来源:西部网

9月7日,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就新型核燃料包壳材料相关技术及成品委托研发达成合作协议,并在金钼股份总经理马健诚和中广核研究院副院长郝志坚共同见证下完成了项目合作合同签署,标志着金钼股份在难熔金属材料应用于核电最前沿的燃料棒包壳材料研发制造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世界核电领域着力突破的方向,也是中国核燃料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此次金钼股份承担的钼合金包壳材料研制项目,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旨在实现事故容错燃料包壳材料的突破,替代传统核燃料棒包壳材料,从而提高核电安全性和经济性。该项目若取得成功,对于促进金钼股份转型升级、产品高端化也将具有重大意义。

中广核研究院是中国广核集团主要的核电科技研发平台,是国家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实验)中心和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由中广核研究院牵头承担、国内众多单位参与的“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将突破先进包壳材料和芯体设计、制备、试验、辐照考验、安全评价等关键技术,为研制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事故容错燃料奠定坚实基础。

金钼股份是居世界钼行业第三、亚洲第一的钼产品及技术服务供应商,深耕钼产业半个多世纪,是全球钼行业唯一集钼采矿、选矿、冶炼、化工、深加工和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公司坚持“科技引领、质量立命、成本决胜”的经营理念,既是国家钼产品标准制定的主导者,也是国家钼行业标准和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公司拥有国内唯一专业从事钼及相关难熔金属研发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中心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研发关系,致力于钼及钼合金功能性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其中,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完成的“高性能钼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钼合金材料核心技术的重大提升,在持续拓展钼合金的应用方面具有雄厚实力。

金钼股份和中广核研究院一致同意将本项目作为双方科技合作的重大和优先方向,通过本项目合作,实现双方优势的强强联合,助力中国核工业开辟新篇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