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出海提速3川股释放“核”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0 | 来源:《金融投资报》
核电出海提速3川股释放“核”动力

中国核电正在上演一部“走出去”的大戏。资料图


  受英国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利好影响,A股核电板块9月19日异军突起,涨幅高居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中多股封死涨停板。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核电出口未来将进一步加速,同时受下半年交付高峰期影响,核电板块业绩有望超市场预期。
核电企业业绩将好转
  
  消息面上,英国政府15日宣布批准中法企业共同投资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总投资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英国20年以来第一个新建核电站,项目将由法国电力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计划使用法国电力集团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方案EPR,建成后将供给全英7%的电力。
   中法双方同时协定,在此项目基础上双方后续还将共同推进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核电项目,且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兴业证券分析师施名轩认为,HPC核电站建设落地将进一步加速我国核电出口。但欣克利角C项目并不是最终目的,只是进入到英国核电市场的一张门票,如若HPC示范项目获得西方世界认可,则欣克利角C项目后,我国还将参与法方主导的塞兹韦尔C项目,最终实现布拉德维尔B项目由中方主导开发,真正意义上将我国核电走向全世界。《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核电重启以及走出去步伐加速,核电板块也将迎来业绩的好转期。上海证券分析师邵锐表示,2016年下半年核电设备企业迎来长短期设备的交付高峰期,将步入业绩表现期。而为了达成“十三五”的核电建设计划,下半年也将迎来核电机组按节奏核准期,预期荣成石岛湾1、2号机组、徐大堡1、2号机组、陆丰1、2号机组获批的可能性大。而核电出口再出佳绩,将大大提升核电行业的估值水平,下半年行业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共振。

  核电概念股持续走高
  
  受利好消息影响,资本市场上核电概念股近期持续走高。《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科新机电、台海核电、东方电气等涉足核电产业的四川上市公司也有不错表现。
  
  就科新机电来看,9月19日该股早盘一度向涨停板发起冲击,收盘涨幅有所回落。公开信息显示,科新机电主营业务为三类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安装和销售,并拥有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公司表示,随着国家对核电项目的谨慎重启,作为拥有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资质的企业,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
  
  借壳丹甫股份的台海核电成为核心核电设备和军工产品提供商。作为纯正的核电设备及材料供应商标的,台海核电2015年来自核电行业的销售收入占比85%。就上半年来看,公司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1177%;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3-3.63亿元,同比扭亏。不难看出,随着核电业务的逐渐放量,台海核电业绩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
  
  此外,作为我国核岛设备的核心供应商,东方电气在核岛重型设备和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制造领域具有较完整的产业集群,在德阳、广州、自贡、武汉设有重要生产基地。在常规岛领域,公司的发电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核岛领域,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公司目前已经具备批量生产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机组设备的能力,技术路线覆盖二代+、三代压水堆型核电技术,并正在探索以高温气冷堆、快中子增殖堆等为代表的四代核电技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