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抢滩英伦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1 | 来源:科技日报

9月15日,英国政府在重新评审后批准中法企业共同参与投资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这意味着以中广核为代表的中国核能企业正式进入英国核电市场。

“我们很高兴英国政府批准该项目。现在我们可以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一道,按计划向前推进欣克利角、赛兹韦尔和布拉德韦尔的相关核电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低碳能源。”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而中广核正在努力的是让作为国家名片的“华龙一号”挺进英伦。

审核严苛:过了美国评审,仍有几十项改进意见

作为首个进入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核能企业,中广核在推进英国核电项目的过程中可谓一波三折,也正所谓好事多磨。2007年,中广核与EDF签署了全球伙伴协议,在联合投资国内外电站及支持、扩大技术合作和联合发展新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中广核通过相继在泰国、土耳其、罗马尼亚、白俄罗斯、越南、乌克兰、捷克等国家拓展海外业务,与几十家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积累了进军国际核电市场的经验。此次项目获批,实现了中国核电历史性的突破。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英国20年以来第一个新建核电站,计划使用EDF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EPR。中广核与EDF有着30多年的密切合作,双方协定,在此项目基础上后续将共同推进英国的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需要进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GDA重点范围为核安全、核安保以及环境影响,旨在增强当地社会和民众对这种核电技术的安全信心,更好地在电厂建造前识别重大设计问题。GDA以严苛著称,自推出以来,目前只有第三代核电技术EPR通过了这一审查。AP1000在通过美国核监管当局评审的情况下,仍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耗时9年仍在审核中。

安全性高:具备应对类似日本福岛核事故的能力

“华龙一号”的研制成功和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是我国核电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让中国核电人在国际同行面前挺直了腰杆。“华龙一号”总设计师王鑫介绍,从顶层设计开始,方案策划、技术选择到方案设计都是独立开展的。在设计研发过程中,为了消除知识产权方面可能存在的侵权风险,对全球所有涉及核电技术相关的3万多件专利逐一进行了分析对比,保障了“华龙一号”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王鑫介绍,三代核电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安全性大幅度提升。“华龙一号”设计了完善的纵深防御安全系统,在表征核安全水平的两个重要概率安全指标方面,满足全球最高安全标准;具备应对类似日本福岛核事故的能力,可抵御大型商用飞机撞击,且造价低于其他三代核电站。核电站在放射性物质和环境之间,共设置燃料芯块、燃料包壳、压力边界、安全壳四道屏障,只要其中有一道屏障完整,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事故。

中广核于2015年2月正式成立GDA项目部,全面负责“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评估项目。目前,中广核已完成“华龙一号”与GDA要求的一致性分析,对“华龙一号”与审查要求相关差异项和风险项进行了分析与识别,并邀请国内核安全、环保和辐射安全专家对一致性分析结果以及识别出的差异项和风险项及其应对策略等进行了评审。与此同时,中广核正在对布拉德韦尔B项目电力系统、厂址条件、工程方案、工程投资及经济性等进行全面评估,为“华龙一号”技术在布拉德韦尔B落地打下扎实的基础。

“华龙一号”的研发历时6年多,要挺进英伦依然要有漫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广核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计划在今年推动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正式受理“华龙一号”GDA申请,并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审查,为“华龙一号”落地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走好关键一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