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中子反应堆“文殊”将报废 或重击日本核能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6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耗资1万亿日元(约合664亿元人民币)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位于福井县)报废已成定局。

日媒指出,一度乐观地认为此次也可以改换招牌躲过一劫的主管部门、日本文部科学省在以经济产业省为主、重视普通核电站重启的日本政府内处境孤立,该国长期以来梦想的核燃料循环利用也已注定成为泡影。

“文殊将通过成立新法人而得已保留,重启后能获得大量售电收入”。日本文科省此前一直相信,通过从目前的运营主体——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中分离后由新法人接管,“文殊”还可继续保留。

然而9月上旬情况发生根本性改变。日本文科省向作为协调方的日本内阁官房询问保留方案时,汇报了若重启将进一步花费5000亿日元规模的估算结果后,日本其他省纷纷批评称“这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

对此,日本原子能机构力争挽回局面,理事长儿玉敏雄向执政党干部进行了说明,但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强硬地表示“没有报废以外的可能”,连该机构的干部也失望地称“大势已去”。也有人批评称“文科省完全没弄清状况”。包围圈急速收紧,自民党相关人士放弃了毫无当事者意识的文科省。

日媒称,点燃一系列问题导火索的是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规制委会自成立以来便对原子能机构对“文殊”的应对颇有微词。1995年的钠泄露事故后,不断发生严重的安全问题。2012年11月机器的大量检修遗漏问题发生后,规制委在2013年5月发出了事实上的停运命令。

尽管如此状况仍未改善,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去年11月决定提出了被称为“传家宝刀”的运营主体变更建议。规制委委员长田中俊一公开批评该机构称“一提到文殊就让人心生不快”。

田中提及报废称“是否选择报废取决于文科相的判断”,要求进行根本性重审。然而规制委也预料到很难找到接手构造和普通核电站不同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运营方。规制委干部透露称“考虑到文殊一段时间将找不到下家”。

“文殊应该是循环政策的关键,因此接受它并持续提供支援”。对于日本政府突然改变方针,福井县干部难掩愤怒。

日本经产省的方针已从以核燃料循环为主转向利用包含乏燃料中提取的钚的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钚热发电,计划通过重启钚热核电站及文殊的前期实验炉“常阳”、与法国进行共同研发来维持循环政策。

但是,日本在国内外拥有的约48吨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峻关注。“常阳”的重启需要满足规制委的新标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另外,日本政府颇感头痛的是,此举可能对2018年修改《日美核能协定》产生影响。若允许乏燃料再处理的日美协定瓦解,日本的原子能政策可能从根本上动摇。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这是由于之前被认为日本保有的钚早晚会用于文殊。今后将会被要求进行严格说明。”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政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