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秦山核电组建20个专业平台 核心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09 | 来源:嘉兴日报

9月28日,秦山核电召开核心能力建设工作会,明确了20个专业平台的职责任务、组织机构、近期规划和建设方向,宣贯了专业平台建设的目的、目标和运作管理原则。

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平台,是秦山核电开展专业化核心能力建设的新路径。各专业平台的任务是聚焦运营机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研究,开发业务标准,培养锻炼高水平人才队伍,打造技术、装备、人才发展新优势,助推中国核电行业发展。

经组织梳理,秦山核电新建了核电生产准备支持中心、核电调试技术支持中心、核电大修中心等17个公司内部的专业平台,加上核电厂特种维修技术研发中心、核电厂退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及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场内支援队,秦山核电已组建20个专业平台,标志着秦山核电核心能力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秦山核电基地、中核运行党委书记吴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专业平台要把人才培养尤其青年人才培养作为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发挥好技术优势和装备优势,争做国际一流。

【大家谈】

秦山核电通过30年的发展形成了自身的核心能力,我们要通过已有的能力去拔高,建设新的能力。专业化、标准化就像人的两个拳头,是秦山核电的核心能力。其中,专业化的抓手就是各专业中心。各专业中心要紧紧围绕“一体,两翼,队伍、人才”三大作用运作好平台,积极探索平台高效发展的路径。

——秦山核电董事长、中核运行总经理张涛

企业建中心,秦山核电不是首创,但规模这么大、范围这么广、内容这么实,却是创新。各平台中心不是哪个领域、哪个部门的中心,而是秦山核电的中心。在今后的运作模式上,可以联合科研院所、设计院等,提升中心档次,有能力的可以上升为集团级、省部级,甚至国家级中心。

——秦山核电副总经理张建成(身兼6个中心主任)

在经验反馈、个人剂量监测等方面秦山核电具备很强的技术能力,要实现“一体两翼”对外服务的“一翼”,关键是要把核心能力转换成产品。

——秦山核电副总经理刘志勇(担任5个中心主任)

秦山核电有了各专业平台中心后,视野变得更开阔了。各中心要组织各领域、各处室把中心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打响品牌,做出优秀业绩。

——秦山核电副总经理刘崇都(担任3个中心主任)

各专业平台中心的成立是秦山核电核心能力的深化,有利于秦山核电品牌建设。9台机组的运营、大修业绩有利于专业平台的发展,与此同时,各专业平台的高效发展也有利于机组取得好的运行业绩。

——秦山核电核电物料数据中心主任洪潭

序号专业平台名称

1核电生产准备支持中心

2核电调试技术支持中心

3核电厂操纵人员培训中心

4核电技能培训中心/核特有职业技能鉴定站

5何少华工作室

6核电厂特种维修技术研发中心

7反应堆本体与装卸料支持中心

8核电大修中心

9堆芯工程技术中心

10核电化学技术中心/化学实验室

11核电信息技术中心

12核电物料数据中心

13核电运行安全分析支持中心

14经验反馈与评估技术支持中心

15计量检测中心

16个人计量监测中心

17辐射防护和放射性去污支持中心

18环境监测与核应急技术支持中心

19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厂内救援队

20核电厂退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方家山反应堆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通过役后检查

我国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最后一个关键零部件实现国产化

■撰稿宋炜

9月26日,由国家能源局、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一批专家进入秦山核电站核岛厂房,对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用于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上的国产rpv金属c型密封环进行役后检查见证。6个小时后专家组宣布:符合核电站安全标准。我国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关键零部件实现国产化。

役后检查数据表明:秦山核电站方家山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法兰密封层面在运行期间未出现过泄漏。金属c型密封环在使用一个周期后,内环和外环无任何破损、密封线均匀连贯、无任何折皱和凸起等现象。专家组对此判断认为,本密封环仍处于完好密封状态,运行可靠,符合设计和使用要求。c型密封环是用于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关键零部件。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能生产。

c型密封环的研发于2007年启动,宁波天生公司联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一重、清华大学等单位。2015年12月3日作为我国首台套国产rpv金属c型密封环安装在秦山核电站方家山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上。2016年9月18日进入换料停堆,进行役后检查。

秦山核电站在非常注重安全的前提下,对宁波天生的c型密封环进行了严格的调查和分析,2015年正式上报国家核安全局,以国产的c型密封环替代进口,用于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上。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c型密封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国产化商用。
 

 
关键词: 核电 秦山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