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刘华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0届机构大会及核安全监管高官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0 |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讯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第60届机构大会及核安全监管高官会于2016年9月26日至3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环境保护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兼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刘华率团出席会议。

本届大会正值IAEA成立60周年,IAEA总干事以《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措施》为主题,报告了在下述领域的重要进展:IAEA的安全标准计划,核装置安全,辐射安全和环境保护,运输安全,乏燃料管理和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安全,核设施的安全退役等。IAEA还安排了边会、论坛、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刘华率团出席了机构大会的开幕式以及核安全监管高官会、全球核安全和核安保网络全体会议、国际核安全组论坛、监管合作论坛年会等会议。这些会议和论坛结合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面对当前世界核能和核技术利用的新形势,聚焦并讨论了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如在工业界、监管部门和利益相关方三个方面具有确保核安全的深厚制度实力,强化核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加强全球核安全合作和监管合作,提高公众对核电接受度的创新工具,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设施的许可,国际供应链的管理与监督、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国际努力、外部事件通报系统和经验共享、知识管理与能力培训等,对改进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实现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机构大会期间,代表团与IAEA副总干事进行了会谈,向其介绍了2016年8月IAEA对中国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跟踪评估的整体情况,并就双方签署有关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合作的实际安排一事进行了详细讨论。与经合组织核能署副总干事进行了会谈,讨论在多国设计评价计划框架下建立“华龙一号”工作组事宜。与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核电大国的核安全监管当局代表进行了双边会谈,回顾了近年双方的合作进展,并就双方感兴趣的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与阿根廷、南非、印尼、阿联酋、捷克、越南等新兴核能发展国家的核安全监管当局代表进行了双边会谈,就如何建立核安全监管机构间的有效合作渠道,为其提供核安全监管领域的信息交流及能力建设支持等交换了意见。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