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英核电大单谈判:博弈两年半 协议超三千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0 | 来源:澎湃新闻

中英核电大单谈判:博弈两年半 协议超三千页

81份协议加起来超过3000页。

长达两年半的谈判时长,中方约60亿英镑投资额,81份协议(包括56份核心协议、12份非核心协议、13份政府性协议),加起来超过3000页。这是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投资英国近20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下称HPC)、叩开老牌核电强国大门背后的一系列关键数字。

在10月9日召开的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媒体见面会上,中广核高级投资经理、英国核电项目合同谈判负责人曹毅刚披露了上述谈判的若干细节与进程。在近两年半的谈判中,曹毅刚在前线主持英国项目的长文本谈判。

针对“HPC被称为史上最贵核电项目、中广核投资能否收回成本”的问题,曹毅刚说,一定能收回。“为什么谈判谈了这么多时间,因为前面一年多时间都在做尽职调查,对详细的方方面面都作了安排。我们看核电投资项目不能光看成本,同样的技术在不同的国家成本完全不一样。我们更重要的是看投资机会,资金的流出流入以及带来的回报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 曹毅刚说,中广核有自己的投资标准,内部对HPC项目做了非常详细的风险分析,认为该项目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合理回报。

在经历了特雷莎·梅政府以“需要对其进行更全面审查”为由临时叫停项目进程后,英国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下称EDF)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HP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完成了所有必须的审批和商务流程,将实质性地启动。

除HP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EDF在塞兹韦尔C(SZC)、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在通过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后将落地BRB项目。

这标志着中广核正式进入英国这一最早使用民用核能的西方发达国家,实现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而多年前中国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时,包括法国、英国、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向中国输入核电技术、设备,中方连核电站使用的水泥、主控室使用的地板砖都要进口,大亚湾集聚了上千外国人,成为全国除北京使馆区之外外国人最多的地区。

HPC项目位于英格兰西部的萨默塞特郡,目前厂址上有已退役的欣克利角A项目和正在运行的欣克利角B项目。HPC项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EDF共同投资建设, 中方股比33.5%。HPC核电项目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单机功率163万千瓦。根据最终投资协议,HPC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主体工程施工(FCD),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25、2026年商运。

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约聘用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全球共有4台EPR机组在建,分别是法国FA3项目(1台)、芬兰OL3项目(1台)、中国台山项目(2台),两个欧洲项目均出现严重拖期,台山项目进展相对顺利。据曹毅刚透露,在3000多页协议中,关于FA3和台山的经验如何被HPC所用,是有专门安排的。中广核与EDF之间也有非常详细、广泛的担保和对赌协议,以规避HPC项目一旦延期或超支带来的风险。

曹毅刚称,HPC项目将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中国核电产业链对英国新建核电市场的参与,将更多地体现在后续两个项目中。“现在EDF也充分意识到,如果不更多地引进中国元素,很难控制EPR项目的成本。所以在SZC项目上我们也有很详尽的安排,如何更多引进中国元素来控制造价。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EDF和英国政府对于中国产业链的期望是很高的。BRB作为中方主导的项目就更不用说了。但在这些项目上我们也不是闭门造车,在EDF有优势的地方会吸取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更好地实现我们走出去的目的。”

世界上的第一座商用核电站诞生在英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核电国家,英国拥有成熟的核电管理体制、严格的核电技术审查、完善的核电监管。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必须要进行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GDA是世界上非常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目前,全世界有5种核电堆型申请了GDA,只有EPR一种堆型通过审查,且花费了66个月时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完成。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

“打个比方,(GDA)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某品牌汽车设计中,无论投放到哪个消费市场, 全系标配 的安全配置及其排放指标。”据中广核华龙一号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项目总经理毛庆介绍,随着与EDF一揽子协议的签署,华龙一号GDA进程将正式启动,中广核将于近期向英国政府提交申请。华龙一号作为第6个申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堆型,计划5年完成审查。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来降低风险、缩短进程,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华龙一号的设计通过一些设计修改能够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的要求。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大型技术交流之后,英国核安全当局给了华龙一号设计非常正面的评价。”毛庆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